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16家银行数钱费调查:工行位列四大行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22:40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张东红

  到银行存钱还要手续费?按照农行的收费标准,到柜台存200枚1分钱的硬币,手续费需要5元,存款人要倒贴银行3元。

  清点零钞难,催生手续费。近日各家银行收取“数钱费”引发了市场强烈的争议。

  北京市消协提出建议,应通过听证决定是否收取“数钱费”,并指责银行强行收费是对消费者权利的践踏,剥夺了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不少消费者则表示银行工作人员的时间宝贵,客户的时间也宝贵,如果银行收“数钱费”是不是也该给消费者补偿些“柜台排队等候费”。

  不过,一些专业人士却认为,从银行角度来看,收取零钞清点费有其合理性,一方面是为了增加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节约柜台资源,节省成本。

  《投资者报》记者探访上海地区16家银行,发现除招行和中信银行外,其余银行都开始收取零钞清点费,且收费标准不尽相同。

  多数银行开收数钱费

  6月1日、2日,记者采访了正在积极准备上市的农行、光大银行以及14家已上市银行共16家,发现大多数银行都要收取零钞清点费。

  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看,工行的收费最高,清点200枚(张)以上就要收取5元,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增加2元。不过工行仅针对企业客户,对于个人客户并不收费。

  农行的收费标准则是清点200枚(张)以上就要收取5元,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增加1元。增加的收费额低于工行,不过也针对个人客户。中行的收费情况是对企业客户,让客户与网点议价确定。而对于个人客户虽然不收费,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客户去存零钱时,银行并不一定马上进行清点,而是告知客户一定的时间后再来,银行在这段时间内完成清点工作。四大行中收费最低的是建行,建行表示存款业务不收费。

  在中小银行中,大多数银行也需要收取不同的费用。11家上市中小银行加上光大银行,只有招行、中信不收取零钞清点费,其他银行都要收取。

  在收费标准上,相比而言,同属城市商业银行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最高。南京银行的零钞数目超过100枚(张)就要收取5元,以后每增加100枚(张)增加2元手续费。而宁波银行100枚(张)以上是3元,以后每增加50枚(张)增加1元。

  银行的各项收费一直受到争议。以收费最高之一的南京银行收费标准看,假定客户存款101枚1角钱的硬币,总共金额为10.1元,银行就要收取5元钱的手续费,如果是101枚5分钱还有面值5分钱以下的,那么客户把这些钱全交给银行还不够。

  面对这种矛盾,上海银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钧总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是银行的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冲突。大多数人都看到了银行社会服务的功能,而忽略了银行的商业利益一面。其实银行也要算经济账的,银行数零钱的成本较高,是其收费的原因之一。

  对公对私待遇不同

  银行的收费标准还表现出对个人客户与企业客户的不一样。

  在四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和中行的零钞清点都是对个人客户不收费,对企业客户收费。在中小银行中,有华夏银行等银行的零钞清点对个人客户不收费,但是对企业客户收费。

  一位市场人士开玩笑地说,“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大概不好意思吧。”事实上,个人客户的零钞数量相对有限,而企业客户有可能由于业务的特殊性而有大量的零钞需要存入银行,这也是银行对企业客户多要收取费用的原因。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在银行对中间业务日渐重视的情况下,收取零钞清点费能够增加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与此同时,银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成本,数钱需要人力成本。”

  银行在收取零钞清点费时,除了考虑个人客户与企业客户外,不同的城市也不一样。如招商银行在上海地区是不收费,但是在北京和杭州等地区就要收费,其收费标准是,1000枚(张)以下不收费,以上就要收取10元,每增加100枚(张)再增加手续费1元。

  华夏银行在上海地区收费,但是在北京和杭州等地区则不收取零钞清点费。中信银行则仅对南京、济南、苏州等几个城市的企业客户收费,收费标准比较高,100枚(张)以下不收费,以上则收取5元,每增加100枚(张)再收取2元。

  此外,各家银行在“零钞”的定义上也有不同,大多数银行把1元及以下作为零钞的标准,也有银行把更大面值也看作“零钞”。

  比如南京银行把清点20元及以下作为收费标准,宁波银行则是10元及以下收费。银行人士指出,在清点零钞的时候,如果币值都不一样的话,也增加了清点的难度。

  小银行收费高但较灵活

  在收取零钞清点手续费的标准上,相比较而言,小银行显得更加灵活。

  四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农行、建行的收费标准都是比较统一的,中行对企业客户则是与网点议价,范围比较大。与之相比,小银行则采取了有自己特色的收费标准。

  如南京银行,对企业客户的收费较高,但对个人客户不收费,为了避免个人客户有小额存款清点时间过长,要求5元或以下零钱数量500枚(张)以上的事先进行预约。

  宁波银行的收费标准也比较高,不过,宁波银行把零钞清点的费用与客户在银行的存款数量直接挂钩。对于企业客户如果上月的存款余额超过100万元,那么清点零钞免费,同样,对于个人客户,如果日均存款余额达到30万元,就成为“尊享卡”客户,清点零钞费也免收。深圳发展银行则是对人民币零钞清点不收费,但是对外币零钞清点要收取费用。

  从银行角度看,银行不同的收费标准体现了优化资源的程度。上海银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钧总经理表示,清点零钞要收手续费,至少传递了两个信号。第一,有些银行网点这个业务量比较大,所以通过收费方式弥补一定的成本。对于客户来说,部分客户可能就会由于手续费而不来柜台了,从而缓解柜台的工作量。第二,就是发出信号,银行并不喜欢这样的业务,因为这样的业务过多的占有了银行的柜台资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