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电人事变动后续 平安整合深发展路径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 00:18  经济观察报

  肖君秀

  5月26日下午,在深发展(000001.SZ)的新旧高管更替发布会上,原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在会议结束时说:“我很怀念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深发展五年半的“新桥时代”已成为历史,接下来开启 “平安时代”。

  深发展新董事长由原行长肖遂宁担任,行长一职则由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空降过来的理查德·杰克逊担任。此次除了新桥方面人员的更换,其他原深发展的高管团队基本没有变化,“手法”较当年平安银行与深圳商业银行(下称深商行)的整合要温和得多。

  人事整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中国平安还要在股权方面通过进一步增持,最终将平安银行注入深发展然后更名,此举或将沿用整合深商行的路径。

  最终,业务整合将是“平深恋”的落脚点,不过在股权整合尚未到位之前,“很难进行深层次的合作,还要看平安未来进一步的行动。”申银万国保险业研究员孙婷认为,目前将在一些“表面”的业务上合作,而客户、后台的完全整合以产生最佳的协同效应,则需待中国平安绝对控股深发展之后。

  人事整合前车之鉴

  “我和行里的同事,非常高兴地迎来了理查德,他给我的感觉热情、率真、机敏,任何时候都活力四射。”这是肖遂宁对他的新搭档的评价。

  在管理经营层面来看,深发展的员工送走了来自美国的纽曼,迎来了英国的理查德。显然,深发展员工跟外籍高层打交道并不陌生。“除了纽曼,别的高管保持了平稳,毫无疑问平安希望深发展保持稳定,否则会影响业务发展。”东北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唐亚韫认为。

  虽然深发展原来的管理团险未动,但中国平安此次还是“控制”团队引入进来,如陈伟出任深发展的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其原为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兼执行董事;而原随新桥而入的台湾籍人士王博民已 “让位”首席财务官,“转任”首席财务执行官。另外,平安提名了来自平安方面的6名新董事,今后对重要事项的决策话语权增大。

  在董事长人选方面,原行长肖遂宁成为理想人选,而并非来自平安方面的人员来担任。“平安派不派都一样,只要平安认可并进行委托,并非一定要从平安现有的人中派出。所以从另一方面理解,也可以说是平安方面选派的。”国泰君安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

  中国平安在深发展的管理层重构方面,已包括董事长、行长、首席财务官三个重要位置的“换血”,不过只是对原新桥“班子”中的董事和管理人员进行更换,而原深发展方面的管理人员保持按兵不动,平安既做到了重构核心高层,又保持了原深发展团队的高度稳定性。

  中国平安对本报表示:“希望保持深发展及其员工队伍的稳定,并创造更好的业务发展机会;同时将会以专业的银行人才来经营银行业务。”

  此次平安在管理上对深发展进行温柔整合,与平安当初对深圳市商业银行的整合手法完全不同。当初中国平安引进了由20多个海外金融人才组成的“豪华”管理团队进驻深商行,动作很是“剧烈”,而后与本土管理人员产生了磨合问题。有了经验教训后,此次对于深发展高管换血上非常“温和”。

  股权整合的最佳选择

  中国平安旗下已拥有平安银行和深发展两家银行,已经造成了同业竞争问题。在下一步平安参与深发展增发将股份提升至接近30%之后,如何与深发展整合合并将提上议程。

  “监于监管机构的要求,三年他们必须解决,问题解决可能快于三年。”纽曼在达成收购协议时表示。

  中国平安下一步如何合并深发展已成为关注焦点。多数研究员认为,中国平安成功整合了深圳市商业银行,而整合深发展最有可能循此途径。中国平安对深圳市商业银行的整合前后不到三年时间,其2006年成为深商行的大股东后,随后将旗下平安银行注入到深商行,深商行在吸引平安银行后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并于2009年2月深圳平安银行更名为平安银行,最终完成了中国平安的“统一”经营大略。

  假如循此路径,中国平安首先要做的是,下一步参与深发展的增发,将拥有深发展的股份从目前的21.44%(16.76%来自接手新桥手中的股份,其余为平安原拥有)提升至接近30%。

  接着中国平安需要将规模相对深发展来说“较小”的平安银行,注入到深发展。“平安在参与深发展增发股份达到近30%后,如果将平安银行再注入进来,股份有望提升到40%多甚至接近50%。”伍永刚粗略估计。在此步最为关键的合并完成之后,接下来只是更名所走的流程了。

  当然除了注入平安银行,中国平安还可以在参与此次增发后,继续参与增发以提升股份比例,“平安此次参与深发展的增发后,日后深发展的定向增发不一定非要对中国平安。”伍永刚认为。显然,将平安银行注入深发展,对平安银行吸引合并仍是未来进一步整合的最佳选择。

  业务整合待解

  中国平安拥有深发展股份21.44%,为第一大股东,双方在业务上的整合应在股权进一步整个后。

  “进行全面兼合的话,需要股权方面进一步解决,要达到50%才可以做。目前业务上大规模整合不可能,将会进行较浅层面的合作。”唐亚韫认为。

  “深发展贸易融资、对公业务方面较为出色,会保持深发展原有的特色,零售业务方面会进行合作。”伍永刚认为,双方将会首先从零售业务方面入手,另外信用卡也会有合作的空间。

  唐亚韫认为,目前对平安寿险好处更大,可以扩大寿险的渠道、网络、客户。至于深发展的“好处”除了解决资本之渴,在零售银行上得益于中国平安客户外,还可以做交叉销售,扩大自身的吸引力。显然,中国平安将4500万的保险客户嫁接给深发展还没那么简单,不过,深发展在18个城市的200多个网点,倒是可以为中国平安的保险业务迅速扩大销售渠道。

  对于整合另一重要方面——文化融合问题,唐亚韧认为并不像外界担心的那样。“首先平安已有混业的经验,另外银行、保险本身有可兼融性,加上深发展文化战略比较有活力,又与平安同处一城,与平安文化有许多共通之处,所以没有太大实际性的挑战,文化导致整合失败的可能性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