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发展落袋平安 新桥交出5年成绩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01:48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玉宝

  随着5月7日“过户手续”的顺利完成,承载着马明哲金融帝国梦想的深发展(000001.SZ)收购,终于走出了第一步。这虽然是马明哲收购的第三家银行,但也只有拥有全国网点的深发展,才能真正撑起银保交叉销售,进而实现平安保险向保险业带头大哥跃位的市场阳谋。

  而对受让方美国新桥投资(NEWBRIDGE ASIA AIV III,L.P。)而言,5年投资深发展获得6至7倍回报率,也已成为继10年前收购韩一银行后的又一成功范例。再则,深发展5年来公司银行、零售银行的市场特色,核销百亿历史不良,以及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则被新桥执行合伙人单伟建视为一份“能交待过去”的5年治理成绩单。

  平安过户

  中国平安7日晚公告称,新桥已将其所持有的深发展5.2亿股全部过户到中国平安名下,这使得中国平安和平安人寿持有的深发展股份由此前的1.45亿股增加到6.66亿股,占深发展总股本的21.44%,成为第一大股东。

  此次收购引起了索罗斯基金的兴趣。在深发展日前公布的一季报中,索罗斯基金赫然出现在10家调研机构名单中。季报称,2月3日,深发展接待了索罗斯基金的实地调研,谈论的主要内容有公司运营情况以及公司发展战略等。

  不过,过户事宜对这场实质性操作持续了年余、觊觎性追求持续了数年的收购来说,终是水到渠成之事。眼下,深发展同步关注的是对平安人寿定向增发的获批。这将使平安持股深发展接近30%的同时,进一步补足深发展捉襟见肘的资本充足率。

  深发展某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定向增发已经得到银监会的原则同意,证监会的审批正在进行之中。截至一季度末,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66%、5.46%,远低于10%和7%的监管红线,后续发展已经遭遇阻碍。

  与深发展的期待不同,中国平安更看重的是深发展遍布全国19个城市的约300个网点,由此带来的网络和分销能力将补充中国平安物理网络的不足,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网络将共同逐步覆盖到80%的平安保险客户群。

  这也是马明哲第三次收购银行背后的原因。

  2003年与汇丰银行联合收购福建亚洲银行,2006年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并将两者整合成平安银行,尽管目前已收获2207亿元的银行总资产和340万张信用卡,但对中国平安盈利份额也仅占到10%以上,银行仍是短板。如果达到保险、银行、投资“三驾马车”布局的30%均衡贡献,收购深发展无疑是中国平安做大银行的新的战略增长点。此前,马明哲亦数次表示,平安将加快推进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均衡发展。

  不仅如此,平安银行、深发展将共同开启中国平安银保交叉销售的进程。此前,平安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的56.5%由平安寿险贡献,而今年中国平安主推的正是渠道销售整合,银行对保险的反哺也已开始,借助银行网点,无疑是中国平安从保险业老二地位向带头大哥冲刺的最佳桥梁。

  不过,业界仍有疑问,认为中国平安的收益相当程度来自投资收益,如果不能有效控制投资组合的质量和风险,可能会使投资资产价值下降。2008年投资富通的百亿亏损依然历历在目,而平安信托对上海证券的收购也正在进展之中。

  新桥成绩单

  2004年底新桥投资进入之初,囿于老体制发展,深发展年净利润2.89亿元,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2.30%和2.32%,不良率11.41%。

  是时,新桥开出的5年治理成绩单是,截至2010年3月末,深发展年净利润为15.78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6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46%,不良率为0.63%。

  业界人士分析称,在利润上,新桥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的政策红利,不良率得益于2008年的百亿不良资产一次性核销;而在新桥时代,资本充足率始终是制约深发展业务发展的大问题。相对于2006年股改完成前的业务发展受阻,股改完成后,市场快速增长之下发债补充的资本金则被快速消耗,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即是例子。

  或许因为此,单伟建称,“我觉得成绩单能交待过去,尽到了责任。”当然,“能交待过去”的成绩单显然不止这些。

  实际上,新桥入主后,对深发展做了一系列的流程改造和管理变革。尽管深发展前行长韦杰夫的“ONE BANK”框架和信贷执行官试点草草收尾,但深发展董事长纽曼5年来的资产负债管理却是见到成效,这不仅使得深发展在股权前的艰难岁月里通过内部努力逐步补充资本金,更让深发展团队见到了成本约束、财务管理的分量。

  尤为大者,是新桥对深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发掘。上世纪末发轫于深发展广州分行的供应链金融,在新桥入主后不久即拓展到全国分行,主持此事的原广州分行行长胡跃飞也因此晋升深发展副行长,主理深发展公司银行在2005年面向贸易融资和中小企业的整体转型。

  而对深发展零售银行而言,在国际银行治理实践中致力于零售银行战略的纽曼很快给予行内政策倾斜,2006年初开启的深发展零售银行转型,和目前形成的个贷、信用卡、理财、汽车金融四大板块正得益于此。当时,新桥引来了GE,尽管后来资本合作失败,但智力合作却持续很久。

  也因为此,随着平安的入主,在深发展高管的去留悬疑上,纽曼曾对外公开表示说,“我们没有计划要改变现有团队,马明哲私下表示对深发展现有的管理层和员工(包括总行和分行)尊重。”这意味着新桥对深发展的5年成绩单获得了中国平安的局部认可。

  所有问题的关键或许要回到一个物理点,新桥的进与退、中国平安的做大,最后得益于深圳这块南方的土壤。这也是上海市政府有关高层之前发问过的,“我们为什么没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也因为此,对平安对深发展后续手术的期待也值得玩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