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银行抢滩江苏中小企业信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0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资银行对中小企业抛“白眼”的时候,外资银行却悄然布局庞大的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市场。

  最近,首都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首都银行(中国)”]正式开业,注册资金13亿元人民币,是首家将法人银行中国总行设在江苏省南京市的外资银行。

  首都银行(中国)由首都银行及信托公司(下称“首都银行”)独立投资。首都银行成立于1960年,总部设在马尼拉,是一家以商业银行为主,业务范围涵盖投行、证券、保险、租赁等领域的综合性银行集团,在全球拥有超过800家国际及国内分行、办事处、附属公司等分支机构。2009年,首都银行集团保持了35%的利润增长率。

  “首都银行(中国)会以中小企业为市场定位,在稳健的信贷准则下,我们相信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是非常庞大的。”首都银行(中国)总裁张金辰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

  这也是该行将总行设在江苏的重要因素之一。来自江苏省中小企业局的数据表明,目前,江苏中小企业的数量已达到100万以上,位居全国第一。而苏浙沪三地的中小企业数量约占全国的1/3。

  张金辰表示,不同于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首都银行不会提供广泛的产品服务,而是集中在企业理财、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等中小企业有迫切需求的方面下功夫。我们也不会像其他外资银行那样,把注重点相对放在高端人群和外资企业上,我们的方向和策略是做有国际标准的本地银行。

  据张介绍,母行首都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平均金额在800万元至1500万元,而在中国市场,中小企业贷款的目标额度约为300万元至800万元;“跟其他银行相比,这个贷款门槛是很低的”。

  但国内不乏有专注中小企业业务的银行,首都银行(中国)如何应对该业务领域的激烈竞争?张金辰表示,出路在于产品设计和客户服务。

  “中小企业的需求,一是灵活,二是效益。在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方面,我们将考虑灵活性,同时可以节约企业的财务费用。加上我们以客为尊的理念,希望可以做到错位竞争,差异化的服务。”张金辰续称。

  在具体产品方面,首都银行(中国)将会推出一个重点的战略产品——保理。该行将保理业务的中心设在上海,并已投入数百万元进行产品系统建设;目前正在测试过程中,4月底基本可以结束测试。张表示,独立的保理系统将会给客户带来更大的便利。满足其结算上的灵活性。

  “在未来几年里,中国会成为首都银行集团最为重视和关注的国家。”在谈到国际化布局时,张金辰如是说,首都银行(中国)正式开业之后,会成为首都银行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

  2009年末,在南京召开的首都银行全球行长峰会上,该行确定了在江苏以及在中国的发展规划。也即在未来三年内,首都银行(中国)将以南京为总部,江苏为基地,长三角为中心,布局15家重点分行;其中,有10家在长三角,6家在江苏。

  张金辰表示,首都银行在上海已有8年的运营经验,并实现盈利,且没有坏账;在将来的发展中,上海分行仍然是主力,南京是管理中心、行政和后勤中心,上海分行将成为经营和业务中心。

  “至于国际板上市,那要看首都银行(中国)在未来几年的发展状况,不过,我们很有信心。”张金辰说。

  “我们估计今年法人银行会实现盈利,从过去一个多月的试营运来看,我们对此充满信心。但法人银行的重点不是在短期的盈利方面,而是如何把银行的产品、服务做到一个高的水平。”张金辰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