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疑惑拷问银行高管薪酬 实际薪酬或高于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0:02  信息时报

  去年国有企业限薪令出台后,企业高管薪酬是否下降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一直备受争议。据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梁家驹以2859.21万元的薪酬位列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之最,成为名副其实的“打工皇帝”,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去年薪酬为1741万元,位列第二。在国有金融上市企业中,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大银行高管薪酬似乎被腰斩;而保险行业中,中国人寿中国太保高管薪酬也远不及中国平安。

  但是,与2007年对天价薪酬争议不同的是,去年高管薪酬出现更奇怪的现象,如深发展未分红高管依然领取高薪、资本充足率未达标薪酬仍上涨等更受关注,而中行、工行、交行、建行及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看似薪酬被下调,实际上由于只披露部分薪酬,使得这些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被蒙上一层面纱。有业内人士表示,高管薪酬实际上仍是笔糊涂账。

  疑问1

  国有银行高管薪酬遭 “腰斩”?

  银行高管领高薪已成“固定标签”,从日前国有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去年上市国有银行高管高薪依旧,但似乎被砍了一半。不过,这反而引起市场对银行高管高薪的再次广泛关注。

  从年报来看,中行、工行、建行董事长薪酬分别由2008年的150.7万、161万、160.4万下降至75.9万、91.1万和90.6万。 2009年中行行长李礼辉税前薪酬为75.5万,2008年其薪酬为154.4万,降幅也约为一半;工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杨凯生总薪酬从153.5万降至 87.1万,下降43.3%;建行行长张建国合计薪酬由2008年的159.6万下降至2009年的88.2万,下降44.7%。

  交行高管薪酬也普遍下降,且降幅接近一半。交行董事长胡怀邦、时任行长李军税前总薪酬均为88.68万,副行长彭纯、副行长钱文挥、副行长于亚利、纪委书记寿梅生的税前总薪酬均为79.26万,而2008年,李军总薪酬为175.08万元,彭纯、钱文挥总薪酬均为143.26万元。分析:

  实际薪酬或高于披露

  2009年,财政部祭出一份限薪令,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总薪酬最高不得超过280万元人民币,今年初,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下称《指引》),对商业银行高管薪酬作了进一步规范指引。随着一道道“限薪令”的出台,国有银行高管薪酬真的如期下调?

  然而,上市银行年报中的表述又留给人们无限遐想。包括中行等多家银行的年报称,“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行董事长、监事长、执行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最终薪酬正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再行披露。” 而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认为薪酬水平会降那么多,也许会小幅降低或基本持平。

  而根据《指引》,银行高管绩效薪酬超过40%的应采取延期支付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 50%。有分析师表示,银行高管薪酬中其余未确认部分很可能就是延期支付的部分,因此,实际薪酬将不止年报中披露的数据。

  疑问2  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薪酬仍上涨

  与国有银行不同,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则呈现另一番风景,总体来说,稳中有升。其中,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去年薪酬为1741万元,成为银行业中的“打工皇帝”,而2008年其薪酬为1598万元。此外,该行行长肖遂宁年薪也达到486万元,上涨了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9年底,深发展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8.88%和5.52%,尽管较2008年有所上升,但仍未达到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规定的10%和7%的要求。按照《指引》,银行高管薪酬将与风险指标挂钩,只要出现一项指标未达标,当年全行人均绩效薪酬不得超过上年水平。

  分析:未按《指引》规定执行

  针对自身薪酬以及深发展的薪酬体系问题,纽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无法明确回复薪酬是否将随着《指引》做出调整,由于刚刚发布,银行还将仔细研究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经由股东大会最终确定。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陆军表示,《指引》只是一个参考,还不具强制性,当然银行也不应无视监管部门的《指引》,也不能一味违反《指引》。

  疑问3  高管领高薪公司分红“一毛不拔”

  在高管薪酬上涨被质疑的同时,深发展在分红上的“一毛不拔”也广受诟病。据年报显示,深发展是目前上市银行中高管薪酬水平最高的银行,去年24位高管薪酬达4898万,较2008年大幅增长12%,其中纽曼薪酬更是高达1741万元。

  年报显示,深发展去年实现净利润50.3亿元,增幅高达719%,在银行年报中利润增幅最大,但却一分钱未分红,也是唯一未向股东分红的上市银行。

  银行:不分红归于要补充资本

  深发展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去年资本充足率未达标,因此暂不具备分红条件,在未分红的情况下,股东所有权益仍保留在银行,未分红不代表股东整体利益减少,留存收益再度投资也会为股东带来良好回报。且深发展的分红方案得到了股东大会99%以上的通过。

  疑问4  天价薪酬从何而来无从得知?

  去年金融行业的打工皇帝远不止纽曼,平安常务副经理梁家驹其去年薪酬为2859.21万,成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之最,其次是总经理张子欣,去年薪酬为1170.27万。

  因高薪风波引来广泛争议的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2008年放弃所有薪酬后,去年税前收入为480万元,与2007年“6600万元”的天价年薪相比,缩水近九成。年报显示,去年平安37位高管总计领取薪酬高达9059.29万,人均244.85万元。从年报来看,马明哲薪酬减少主要原因在于没有领取奖金等其他形式的现金收入,从其收入来看,只有基本底薪位列其中,奖金、福利等其他形式收入为零。

  分析:高管薪酬公布不透明

  一位股民向记者反映,由于梁家驹属外籍高管,且主管保险营销,去年平安保费增长有目共睹,他拿高薪也属合理。从上市公司年报来看,外籍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同等级别的国内高管。但天价薪酬从哪来的?每个职位对应的薪酬计算体系如何?这一切无从得知。

  陆军表示,目前我国高管薪酬还不够透明,如薪酬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无从知晓,具体要透明到什么程度,还要取决于监管部门的要求,以及来自公司董事会的约束。

  专家视点  限薪令不能有名无实

  今年初,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从目前来看,限薪令实施后,银行高管薪酬似乎没产生多大变化,例如深发展在资本充足率未达标的情况下,高管薪酬上涨依旧。

  薪酬制度制定的主体依然是金融机构,《指引》对于不按规定执行的情况,如何处罚等并无具体规定,这使得《指引》也仅仅只是一个操作指引,并不具强制性,如何保证限薪令不折不扣执行,是监管部门应考虑的问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陆军称,美国引发的金融海啸,与金融机构高薪酬有一定关系。我国应从风险与回报的角度综合考虑来激励高管,但方案设计上不应过于与业绩挂钩,应体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具体来说,如股权期权激励方面,是否将一部分股权期权激励在高管任期满后再兑现,或兑现时综合考虑任期内的业绩情况。

  陆军强调,如何实施科学的薪酬体系,如何兼顾效益与公平,实现二者的平衡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但薪酬体系的完善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陆军表示,股份制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高管薪酬更多是由市场化来决定,披露的薪酬往往就是高管真实拿到的。国有银行部分高管不是竞聘上岗,而是经行政任命产生的,其实国有银行高管可能拿不到名义上的数据那么多。

  有学者向记者表示,与国际大型企业相比,国内大型国有企业薪酬并不算高,但这只是名义上的薪酬,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不算在薪酬上的灰色收入,这个灰色收入比起所谓的薪酬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国企上市后,开高薪也无可厚非,但如何规范高管的权利才是最为重要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