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家银行利润4027亿 赚回上市公司半壁江山(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家银行利润4027亿赚回上市公司半壁江山(表)
11家银行利润4027亿赚回上市公司半壁江山(表)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目前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根据记者统计,两市已经有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11家上市银行发布财报,累计实现的净利润达4027.75亿元,同比增长16.15%,占已发布年报的1272家公司净利润总额9248.58亿元的43.55%。其中,仅三大国有银行中工建行就盈利3161.74亿元,占已发布年报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4.2%。

  根据这11家银行的财报,银行业去年增幅相对平稳,除了深发展A(000001)2009年净利润突然大增719.29%外,其余公司的净利润增幅都不足三成。

  三大国有巨头表现比股份制中小银行优秀,净利润增幅都超过10%,其中,中国银行达到了27.2%,工商银行为16.1%,而建设银行的业绩增幅也有15.29%。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增幅都在一成之下。

  观点:

  资金缺口近6000亿

  去年大规模的放贷导致几乎所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滑,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在已公布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中,只有深发展和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小幅上升,其余9家均下降。

  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近日表示,未来5年内,仅从贷款增长所带来的资本占用因素来看,中工建交四大行可能面临至少4800亿元的资本缺口。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算上其余10家银行的资金需求,缺口将达到5700亿元。

  目前,股市已经成为银行再融资的主要渠道,在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中,工行、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已宣布了在H股和A股发售可转债及股票的计划,而建设银行也表示,打算通过类似渠道筹集新资本。

  业绩对比

  利息收入下降 招行最受伤

  去年上市银行的信贷规模出现天量增长,但由于2008年央行连续降息,各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均呈负增长。不过,多数银行仍凭借巨量的信贷规模和突飞猛进的中间业务等手段“以量补价”,缓冲了利息收入的下降。

  令人意外的是,业绩一向稳定的招行却最为受伤,成为目前唯一负增长的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09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514.46亿元,下降6.98%;净利润182.35亿元,下降13.48%。

  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招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其资产负债结构有所不同。在招行负债结构中,企业和零售活期存款达到8805.17亿元,占总客户存款的54.75%。在资产结构里,招行的零售贷款比重已经超过了30%。

  马蔚华表示,这种资产负债结构在加息情况下表现比别人更优越。但2008年央行5次降息,活期存款利率基本没降,定期存款利率大幅下降,零售贷款又受到利率打七折的影响,从而导致招行去年利息收入和总利润下降。

  年报显示,招行去年客户贷款总额为11858.22亿元,同比增长35.62%,但全年净利息收入只有403.64亿元,下降13.91%。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