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净息差逐月向好 一季度升至2.5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惠敏 胡俊华发自深圳、上海

  4月14日,招商银行以深圳为主场,召开2009年业绩说明会。对于招行比较高的拨备覆盖率,招行董事长秦晓表示拨备是该行需要研究的问题,存在调整空间。

  4月9日,招行完成了A+H股配股后,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31%和8.49%。秦晓表示未来3年内不需要进行股本融资。

  行长马蔚华表示,由于招行净息差逐月提高,对今年业绩表示乐观。

  拨备覆盖率一直较高

  在目前已公布2009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中,有3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超过了200%,招行也位列其中。

  招行的拨备覆盖率一直都比较高,2008年也超过了200%,2009年又提高了一些,该集团(指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拨备覆盖率为246.66%,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53.25%。该指标远远超过了150%的监管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该行拨备覆盖率似乎高了。

  对于此问题,招行董事长秦晓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拨备一直是该行需要研究的问题。秦晓称,组合拨备都是按照历史记录来计算的,有一个统计的固定模型,特殊拨备是按个案、按该行对可能发生的损失做贴现计算得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组合拨备,实际上一季度的组合拨备已经超过了250%。他表示,存在调整的空间。组合拨备如果想要调整,也是要审慎地经过论证。另外也会一次性地调,不会每年根据盈利情况而随便调。

  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行拨备覆盖率高企没有必要,但他也指出该行四季度拨备力度已经有所下降。

  息差是利润下降主因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长3.85%,工行增长6.5%,建行下降5.8%,中行下降2.49%,而招行降幅最大为13.91%。招行认为,该行2009年度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是息差问题。

  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发布会上向媒体表示,虽然该行去年的净利润下降了13.5%,但还是比预期要好。他认为,招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和其他银行有所不同,活期存款的占比较高,去年连公司带零售活期存款达到了55%的比例。

  “在资产结构里,我们零售贷款结构的比重已经超过了30%,这种资产负债结构在平稳不降息的情况下表现很优越,特别是在加息情况下表现比别人更优越。但是2008年下半年5次降息,但活期存款基本没降,定期存款大幅度下降,零售又受到打7折的影响,这是我们去年利息收入下降影响整个利润下降最主要的原因。”马蔚华在会上表示。

  虽然利息收入下降是利润下降主因,但对以后盈利,马蔚华表示乐观。招行2009年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为2.23%。马蔚华称,从去年三季度起净息差就逐月向好,这种变化对招行盈利是非常好的。该行净利息收益率今年一季度是2.56%,3月份更高。

  对息差前景,秦晓表示谨慎乐观。他指出,目前的盈利结构主要是跟净利息收益率有关。如果加息,息差改善的幅度会更大。

  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秦晓认为,今年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汇率调整,该行在做预算时也考虑了这个因素,因为该行一些外汇投资有一些亏损余额出现。

  房地产贷款比例未有大调整

  今年以来不少银行都相继收紧了个人按揭贷款以及开发贷款。招行称,该行没有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而对房地产贷款的比例作出重大调整。

  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问题,秦晓称,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保持比较均等的水平,大概占银行中不到7%的份额,该行没有因为房地产的波动而对比例发生重大调整。他表示,一方面该行要使大客户拿项目,另一方面,该行总盘子中的份额也是这么划分的。他们对开发商的贷款规模一般维持在6%到7%的范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