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小贷公司松绑 融资上限有望提至20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田甲 发自上海

  小额贷款公司在上海已经试点1年多,《每日经济新闻》4月14日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监管层目前正在着手对小贷公司的原有政策作出调整,内容涉及融资上限、持股比例等重大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调整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为小贷公司松绑,激发其经营积极性,其中小贷公司的融资上限有望由注册资本的50%上调至200%;小贷公司主发起人的持股比例有望从20%上调至30%。

  上述调整正由上海市金融办和沪上小贷公司行业协会牵头讨论。

  新规预计最快年内出台

  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作为小额贷款公司的主管单位,上海市金融办正在全市范围内研究对 《关于本市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试点办法》(以下简称39号文)作出修改,已经多次召集沪上小贷公司行业协会理事单位负责人开会讨论,征求各方意见。

  对此,监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回应说,上海市金融办有修改的意向,目前只是召集业内人士和专家进行初步探讨,到正式发布修订版预计还要经过一个过程,最快预计年内能出台,“在此之前仍然以2008年8月27日发布的39号文为准。”

  一位曾经参加讨论的理事单位负责人透露,这次涉及的改动多达十五六处,其中主要针对两个焦点问题,一个是上调小贷公司的融资上限,大多参会者赞成应该由注册资本的50%上调至200%;另一个则是上调主发起人的持股比例上限。

  由于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小贷公司的放贷来源主要是自有资金和银行借款。此前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向记者反应,银行借款比例受限,正在制约小贷公司发展壮大。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认为,各个省市可以按照实际情况,对小贷公司的融资上限上调至1比1、1比2,最高可以达到1比4。

  记者发现,去年9月,江苏省政府宣布将当地小额贷款公司向银行融资的上限由注册资本的50%上调至100%。

  但也有人指出,沪上小贷公司向银行融资的实际情况并不容乐观,比如贷款形式大多是抵押贷款而非信用担保贷款。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沪上除了奉贤绿地小额贷款公司获得农行1.5亿贷款,占注册资本50%以外,很多企业只能贷1000万~3000万,占注册资本的20%~30%,未到50%的融资上限。

  主发起人持股有望上调至30%

  另一大焦点是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上限。39号文规定,“主要发起人一般不超过两个,单个主要发起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不得超过20%,两个主要发起人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各不得超过15%,其他单个股东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不得超过10%,单个股东持股不得低于1%。”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沪上民营企业对发起成立小贷公司积极性高涨,大多小贷公司的主发起人都达到了持股上限,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将主发起人的持股上限由20%进一步上调至30%。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调整今年10月前出台的可能极大,原本打算增资扩股的股东目前都在观望,等政策明确后再行增资。

  上述人士还表示,“持股比例增加意味着年终分红增多,日后转制成村镇银行,获得的溢价也更大,股东们经营好小贷公司的积极性也水涨船高。”

  杜晓山认为,小贷公司的松绑并不意味着监管的放松,经营的宗旨仍然是服务三农和小企业,小贷公司要赚合理的钱,杜绝违法违规现象发生。

  信贷调控利好小额信贷业务

  在监管部门酝酿给小贷公司进行政策松绑的同时,在全年信贷投放均衡的调控要求下,小贷公司的放贷业务也蒸蒸日上,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净利润和累计贷款都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

  接受采访的小贷公司负责人纷纷表示,受益于今年信贷调控的环境和去年打下的客户基础,小贷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资金供不应求,对于小贷公司的经营前景,受访的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奉贤新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至今,累计发放贷款3.1亿,其中截至去年12月31日,累计发放贷款2亿多元,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累计发放贷款近1亿元,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新发展小贷公司总经理袁洁弟表示,目前公司的贷款余额为1.098亿元,账上资金已经所剩无几,扣除注册资本1亿元,多出的980万元来自去年经营积累的利润。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获悉,青浦兴众小额贷款公司目前贷款余额约1.1亿元,开业至今累计贷款逾3亿,今年一季度累计贷款6000多万元;张江小额贷款公司目前累计贷款高达4个多亿,今年一季度的累计贷款也近1亿元。

  兴众小贷公司总经理戴先生表示,“单是今年一季度公司就实现税后利润317万,按照这样的节奏,预计全年净利润能达到1300万元,虽然还达不到1600万元的预定目标,但是已经超过去年千余万元的净利润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