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行新增政府融资平台贷款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3: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先兵

  “2009年招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是721亿元,占总贷款比例只有6%。”针对投资者的疑问,招行管理层在4月14日上午的业绩交流会上回应道,其中非自偿性的平台贷款不良率目前仅为0.07%。

  监管部门近来数次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发出预警。中行行长李礼辉3月23日披露,2009年末银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5.84万亿元。据统计,中行、工行、建行占比三成,分别为4243亿元、7200亿元、6463亿元。

  招行一方面将加大对融资平台等贷款的风险防控,另一方面,又在一定的风险容忍度下,加大拓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试行探索中型企业的盈利模式。

  2009年,招行在7家分行设立了中小企业金融部,与小企业信贷中心并行发展。前者主要拓展营业额在1000万-3000万的中等企业客户。“此类业务的贷款利率具有上浮优势,上浮幅度可达到2.54%”。招行管理层表示。

  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正在拟定专门针对中型企业信贷的发展规划,此前华夏银行制定了类似战略。中型企业客户之争,或将成为银行业的又一片竞争蓝海。

  融资平台贷款投向6类企业

  2009年,招行的信贷投放呈现先低后高的趋势,一定程度上与招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策略有关。

  招行副行长李浩在业绩交流会上称,因去年的金融危机,一季度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减少,在同业发力融资平台贷款之时,招行比较谨慎。随后根据形势的变化,招行投放了400亿政府融资平台贷款。

  从投向结构上看,招行主要投向6类公司:城投公司、交通运输企业、开发区、园区、土地储备中心、部分国资管理公司所属平台。其中占比较大的是,城投公司占比37%,交通运输企业占比18%,土地储备中心占比10%。

  在地域和级别投向上,招行的融资平台贷款主要投向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区域,75%以上投向地市级以上的融资平台,25%投向苏州、宁波、南京、杭州等地的县级融资平台。

  从期限上看,招行融资平台贷款的63%是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占比接近40%。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罗景表示,综合已发布年报的11家上市银行,其他10家银行的短期贷款占比普遍低于40%,这表明招行的风险把控良好,尽早收回贷款,避免成为呆坏账的接棒者。

  招行披露,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占总贷款比例是6%,而银行同业一般占比都在15%-18%。

  不过,目前各银行对融资平台的统计口径并不相同。如按央行广义的口径,自偿性和非自偿性的平台贷款一并计算,招行另有300亿元融资平台贷款,总余额1020亿元。

  “当前大家关注的是非自偿性的平台贷款,招行此类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07%。”招行董事长秦晓表示。

  中小企业贷款占比近五成

  4月14日的业绩分析会上,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该行部分地区分支行为了保证不良率的持续下降,偏好于对优质大中型企业贷款,利率上浮难度大,牺牲了银行的收益率。

  为提升收益和降低资本消耗,招行将着力拓展收益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继2008年建立小企业信贷中心专营机构后,该行又在中型企业贷款上加大了创新和拓展力度。

  招行表示,2009年公司试点分行层面的中小企业经营改革,在7家分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金融部。小贷中心和中小企业金融部的业务区分在于,前者做营业额在500万-1000万的小型企业,后者做营业额在1000万-3000万的中等企业客户。

  “小贷中心的平均贷款利率较基本利率上浮20%,达到6.32%;中小企业金融部的贷款利率目前能上浮2.54%。”招行表示。截止到去年年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3083.70亿元,占境内企业贷款比例达到47.68%。其中,中型企业贷款占39.99%,小型企业信贷占16.7%。

  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朱琰认为,目前中小企业虽对收入贡献有限,但发展空间巨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