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明朗 拟募资13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2:40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称对市场影响不大

  □ 本报记者 张艺良

  上市银行再融资是2010年银行业最为重头的主题之一,当三大国有上市行的融资计划逐渐揭秘之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融资计划也基本明朗。

  昨日起,华夏银行停牌。公告显示,该公司内部正在筹划再融资重大事项。“华夏可能会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融资额估计在100亿—150亿左右。”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敏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宁宇也认为,由于涉及到首钢的第一大股东位置,因此采用定向增发的可能性较大。今年3月,华夏银行成功发行44亿元次级债。由于此前该行表示计划发行100亿元次级债,因此还有分析师认为,华夏银行可能同时还会发一部分债。

  去年以来,上市银行再融资一直是市场中的重点话题,除了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融资活动也备受关注。目前已经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共有7家。据《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显示,从近一年的时间里,已有6家完成或发布了再融资计划,仅中信银行一家按兵不动。粗略计算,6家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募集金额约在1300亿左右。

  除华夏银行之外的5家银行的具体融资情况是:

  2009年6月30日,深发展A公告,股东大会同意以18.26元/股向中国平安非公开发行3.70亿股—5.8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6.83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2010年3月12日披露的2009年年报中显示,该行的这个核心资本补充计划正在审批当中。

  2009年11月26日,民生银行发行的332170.6万股H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并开始上市交易,所募集的近300亿港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

  2010年3月31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18.03元/股向广东移动非公开发行22.07亿股,广东移动将以现金形式认购,并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上述股份,募集的约398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2010年4月6日,兴业银行公告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配股比例及数量的议案》,同意按每10股配售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A股总股本为50亿股,相应拟配股的数量为10亿股,拟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2010年4月7日,招商银行公告称,该行H股配股发行已在2010年3月29日结束,H股配股募集资金约人民币39.8亿元(港币45.26亿元),而加上在3月份通过A股配股募集的177.6亿元,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217.4亿元。

  随着银行融资计划的逐渐披露,大盘并没有出现之前所担忧的大跌行情。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从中线角度看,由于指数月K线呈现三连阳排列,大盘有望沿多头方向继续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