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息差一季度回升 招行盈利重回上升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谢少萍

  尽管2009年净息差的缩窄使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业绩“雪上加霜”,但随着今年一季度以来息差的回升,招商银行的业绩已经开始重新回到上升轨道。

  在昨日招商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透露,该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在去年5月触底之后,自8月份开始回升,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2.56%,高于去年底2.23%的水平。秦晓对息差的回升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央行上调利率,息差上升的幅度就会更大。

  而对于市场关注的资本金情况,秦晓表示,在配股完成之后,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2.31%及8.49%,已经超出了监管部门的要求,如果没有重大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化,在未来三年内不需要再谋求股本融资。

  据招商银行昨日公布的数据,受益于净利息收益率的回升,招商银行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9.87%,其净利润则大幅增长了40.21%至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一直高于同业的拨备力度对盈利增长压力较大,而去年下半年,包括深发展、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均不同程度地下调拨备支出,因此,其未来的拨备水平也备受关注。

  对此,秦晓昨日表示,该行去年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245%,未来拨备覆盖率存在可调整空间。

  关于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问题,秦晓表示,招商银行五年来房地产贷款占贷款总额比重一直维持在6%~7%,未来或继续维持这一比重,而不会因市场的波动有太大的调整。

  在地方融资平台方面,《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末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仅为720亿元,占总贷款比重6.1%左右,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