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逼近红线银行疯狂揽储 送蛋糕小家电甚至送金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8: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存款送蛋糕、电影票、电饭锅,甚至送上金条。近期,一场激烈的揽储大战又在银行间展开。业内人士称,此番揽储大战,与银行前期信贷投放过快,近期储蓄搬家有关,一些商业银行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不得不血拼揽储。

  吸储送礼  五花八门

  “想办法帮着拉点存款吧。”近日,济南市民王先生接到一位在银行工作朋友的电话。这位朋友称,银行刚给下达了任务指标,每位员工必须招揽一定数额的存款。为了激励员工和客户,该行还给出了极为优惠的政策,利息另算之外,每万元存一个月返点千分之一。

  “最近许多商业银行都给员工下达了拉存款的任务,我们行也不例外,为了完成任务,我动用了自己所有的社会关系,现在几百万的任务完成了还不到五分之一。”13日,省城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自己的压力。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吸引储户存款,各家银行都有不同的优惠条件,赠送礼品、现金返点等是揽储的主要手段。还有一家银行根据客户存款数额赠送不同重量的金条,用金条来代替利息收益。该行工作人员介绍,8.9万元定存一年,即可获赠10g纯度为99.99%的金条。客户1年内不可提前取款,但可随时将金条兑换成现金。

  还有银行赠送蛋糕券、紫砂壶、电影卡或料理机。历山路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可以根据客户存款数额赠送相应礼品,如50万定期存款赠送一台压力锅。

  逼近红线  银行疯狂

  “存贷比触及监管红线,许多银行面临无钱可贷局面,是银行揽储的主要动机之一。”省城银行业人士介绍,在宽松的信贷政策下,去年一些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增速过快,存贷比逼近中国银监会制定的75%的“红线”。从已公布的上市银行2009年年报看,国有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已经下降为57.6%,交行、中行仍高于70%,而各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超过了75%的警戒线。

  除了存贷比亮红灯之外,近期居民投资趋于活跃,储蓄搬家也导致了银行的“钱袋子”紧缩。省城银行业人士介绍,今年,许多银行储蓄存款增长乏力,明显不如去年同期水平。储蓄搬家的速度正在加快,搬家的储蓄主要流向了楼市、股市,尤其是楼市持续火爆,投资者把大量的储蓄存款转移到房产投资上。

  此外,一些市民投资理财的观念日益增强,相比于传统的活期、定期存款,不少人更青睐于比定存更灵活而又比活期存款利息高的理财产品。

  “楼市、股市等投资渠道大量分流储蓄存款,在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的情况下,一些‘差钱’的银行大肆吸储也就成了必然之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存款送蛋糕、电影票、电饭锅,甚至送上金条。近期,一场激烈的揽储大战又在银行间展开。业内人士称,此番揽储大战,与银行前期信贷投放过快,近期储蓄搬家有关,一些商业银行存贷比逼近监管“红线”,不得不血拼揽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