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额账户管理费水涨船高 银行被指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55  北京商报

  把钱存进银行就一定能赚到利息吗?答案是“不一定”。如果您办理了储蓄卡但长期不用,且账户上日均余额低于一定额度时,您很有可能不仅没有保值、增值,反而遭遇资产“缩水”,而银行对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收取也是水涨船高。

  【事件】

  钱存银行反被倒扣账户管理费

  市民赵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她在某银行办理的储蓄卡很久没用了,正准备销掉,到银行一查,才发现余额莫名其妙被扣了近9元。

  “很久不用的储蓄卡,钱怎么会变少呢?”对此,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说,存款不足300元的账户每季度要收取3元的管理费,赵女士连续3个季度的余额都不足300元,因此一共要缴纳小额账户费9元,这便是她“倒欠”银行费用的原因。

  “小额账户管理费不高,如果只扣了一两次,一般不特别注意,很难发现少钱了。” 赵女士告诉记者。像赵女士这样,不知不觉被扣了账户管理费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个市民,大部分人不知有小额账户管理费。

  小额账户管理费是2005年起陆续开始收取的,近年来不仅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银行越来越多,收费标准也是水涨船高。东亚银行(中国)从今年3月25日开始收取账户管理费;4月1起,如果储户在平安银行的普通借记卡账户日均余额不能达到1000元,银行每月将会从账户中扣取2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而此前,该行只对日均余额少于500元的账户收1元/月的账户管理费。不仅收费账户的范围扩大了,收费标准也翻了一倍。

  【调查】

  部分银行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确实对个人储蓄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浦发、兴业、北京银行等暂未收取。

  另外,各家银行对于“小额”的定义明显存在分歧。如工行、农行对于个人普通储蓄卡季度日均余额不足300元的,每季度要收取3元管理费;而建行规定,季度日均余额不足500元的就要收管理费;招行则以“总资产”为衡量标准,该行客服人员表示,北京分行同一身份证名下的资产可以统一计算,国债、基金、理财产品、活定期存款等都可以纳入到“总资产”范围。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些银行对个人储蓄普卡、金卡实行双重标准。例如建行对普卡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理财金卡、理财白金卡则免收;工商银行也对理财金卡免收;农行贵宾卡也同样免收。招行储蓄金卡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起收点则涨至日均总资产5万元,收费标准也提高到每个月10元。

  【质疑】

  银行被指“嫌贫爱富”

  早在各大银行开始征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初期,就有多起储户起诉银行的案例。一些储户认为,“银行的这种行为是对小额储户的歧视”。

  收费银行方面表示,对小额活期账户收取账户管理费的主要目有两点,一是通过收费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其占用的系统资源释放后可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提升柜面服务质量;二是提升客户理财意识,促进客户归并分散的不动户,合理管理个人资产。

  不过,某业内人士透露,“作为盈利性企业,银行是‘嫌贫爱富’的。客户存的钱多对银行贡献就大,而一些长期闲置的小额账户银行卡不仅占用了银行的资源,又不能给银行带来什么收益,有的甚至是增加了银行的运营成本。所以要收费,维持运营节约成本,也是增加收益”。

  为避免“被收费”,市民首先要整合手中的银行卡,做到一卡多用,整合后的储蓄账户存款额相对提高,也就避免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另外,整合银行卡的过程还可以节省闲置银行卡的年费开支,一年就可为储户省去数十元。商报记者 孟凡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