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行贷款放缓 股份行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金融危机这一阵飓风刮过后,各家银行都力争在总体业绩上保持上升趋势。从年报上看,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银行超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因此,各家银行的贷款规模大都比上年剧增,投放节奏呈一季度“狂飙”,四季度“急刹车”的态势。

  大行贷款放缓 股份行激增

  从各行贷款总量分析来看,与上年贷款总量相比,四大行信贷总量较大但增幅较小,而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总量较小增幅较大。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分别增长66.82个百分点、66.54个百分点。

  各行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整体为“4321”的比例。2009年贷款总量较上年增幅最大的当属中国银行,2009年第一季度放贷量最大的是建行。对此,建行行长张建国在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解释说:“建行之所以在第一季度放贷过猛,主要是上年末留存贷款量较大,另外,就去年的经济形势而言,需要在一季度抢抓市场。”

  去年基础设施领域是建行贷款投向的重点,一季度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贷款,第二季度重点向拉动内需的建设项目和银行战略重点业务转移,并且主动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不良率较高的行业退出贷款294.31亿元。

  从工行2009年贷款结构上看,公司类贷款占比较大。整体来看,去年工行除了放贷国家投资的优质项目以外,还加大了境内贸易融资额,这部分贷款增加966.66亿元,增幅达79.1%。另外,对中小企业融资增加贷款量也有较高增长。

  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深发展在上半年公司贷款占比较高,占当时贷款总额的70%以上。但从第三季度起,一般性贷款逐渐增加,达到当时贷款总额的80%,而公司贷款下降。南京银行的中长期贷款量比短期贷款量大,中长期贷款占50%左右,而短期贷款占近40%。兴业银行方面,中贷款增长较为明显,期末贷款余额7015.97亿元,较期初增加2022.11亿元,增幅40.49%。

  从第四季度贷款情况分析,仅深发展银行比第三季度贷款量减少。深发展第三季度贷款总额为3604.99亿元,而第四季度贷款总额为3595.17亿元。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建行行长张建国称:“2009年建行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新增贷款为1374亿,总额为2843亿,该统计中不包括政府背景的公司。在投向区域方面,80%投向省级市级单位,20%投向县及县以下单位,但这些县都为百强县,整体风险可控。”

  到去年年底,中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为4243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比例是7.27%。同期相比,中行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的比重是7.54%~7.6%。中行行长李礼辉分析认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投放主要投向城市路、桥、轨道交通、城区开发、土地储备,且主要投向省一级市一级城市,风险可控,但一些地区存在风险,这需要今年加强管控。”

  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普遍认为,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主要来自地方财政不支,银行未来不良贷款可能上升。今年以来,基建热潮使得各地加大了财政支出,很多以前财政状况就不宽裕的地方政府更加“捉襟见肘”。

  银监会于去年7月底发布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与《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旨在确保固定资产贷款资金真正用于实体经济需要,防止贷款被挪用,并严格防范项目融资风险。但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态度,各家银行并不一致。

  由于去年政府给地方新建项目审批大方“开闸”,使得今年各地区的在建项目较去年剧增,在建项目后续资金问题以及今年新增项目的严格审批都受到外界市场普遍关注。

  今年银行信贷总量收紧,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投放量上必然也呈收紧趋势,对银行而言,今年最关键就是把握和监控在建项目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