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净息差企稳回升 银行业绩继续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田甲 发自上海

  各大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由于央行2008年大幅降息,银行净息差自2008年四季度至2009年第二季度连续下滑。直至第三季度,各银行净息差开始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专家表示,继续看好2010年的银行业绩前景。

  银行年报显示,净息差回升主要得益于贷款结构的改善、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的上升以及存贷款重定价的完成。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表示,银行息差上升主要动力来自于贷款议价能力上升、存款活期化以及货币市场利率反弹。

  以工商银行为例,2009年工行全年利息净收入2458.2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72.16亿元,下降6.5%,但三季度开始环比已回升,期内营业收入3094.1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不过,2009年全年,各家银行净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其中工、中、建、交四大国有上市银行的年报显示,工行净息差为2.16%,较上年下降64个基点;中行净息差为2.04%,同比下降59个基点;建行净息差同比下降80个基点至2.30%;交行净息差为2.22%,较上年收窄66个基点。

  此外,2009年四大行的净利息收入也大多呈下降趋势。除交行2009年全年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22%外,工行、建行、中行2009年净利息收入分别同比减少172.16亿、130.35亿、40亿。

  中原证券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员南汉馨认为,受贷款结构继续改善、债券与同业收益率上行等因素的推动,继续看好银行2010的业绩。“2010年前两个月,票据资产的占比由2009年底的5.97%下降至4.82%,而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则由2009年底的55.65%上升至60.05%,一年期央票利率也上升了16.5个基点。”

  南汉馨预计,票据资产的继续压缩和中长期贷款占比的继续上升,以及同业资产与债券收益率的上行,将有助于2010年1季度上市银行息差较上季度提高。“上市银行2010年1季度息差较4季度回升5个基点左右,2季度息差在议价能力提高的推动下将继续小幅回升。”

  关于市场担心的加息以非对称方式进行,南汉馨认为可能性不大:“加存款利率主要针对楼市资产泡沫,加贷款利率为的是抑制总需求。而造成中国目前通胀回升及预期加强的因素,更多来自大宗商品回升对PPI的快速传导;另外,目前银行还面临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隐忧,管理层或许不倾向于在现阶段让渡银行的利润空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