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款暴增年 富行输血穷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目前已有9家银行公布了2009年业绩报告。从中不难看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各银行之间的资金“输血”非常频繁。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这两项业务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同比增加的有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少的银行则有宁波银行中国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增加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减少的银行有宁波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和建设银行。

  渤海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继袖指出:“这两项业务数据可以反映银行自身的资金流动性状况。”

  买入返售:建行同比增四倍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通俗来说,就是银行先买再卖一些短期的票据、债券等交易品种。在期限内银行可以获得一定利息收入,也可以博取短期的价差收入。是银行为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进行的一项资产配置,跟银行的同业拆放、存放是一样的性质。”

  除交通银行的年报中没有明确这一项统计数据外,其他已公布年报的8家银行中,建设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在2009年年底的平均余额为7205.96亿元,比2008年年底的1364.28亿元增长了428.19%,是增长最多的一家银行。同时,这项业务带给建设银行的利息收入也由2008年年底的47.49亿元增长到84.93亿元。但建行年报中同样显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平均收益率较2008年大幅下降,由3.48%降至1.18%。

  此外,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增幅较大的还有南京银行,该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报告期末为188.63亿元,同比增长201%。工商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报告期末为4088.26亿元,相比2008年底的1634.93亿元增长了150.1%。

  兴业银行去年底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1958.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03%;华夏银行去年底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为2099.52亿元,同比增加55.13%;深发展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409.23亿元,同比增长17.82%。

  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少的银行中,宁波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金额为82.27亿元,同比减少4.37%。中国银行2009年底买入返售金融资产1488.84亿元,较2008年减少40.05%。

  李珊珊指出,“这些资产的收益情况和风险来源,要参考交易品种的市场波动,票据类的需参考票据市场、债券类的需参考债券市场。”

  卖出回购:增减银行各半

  在8家公布了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这两项业务的银行中,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减少的有宁波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和建设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增加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增减各占一半。

  张继袖表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是银行的中、短期同业资金往来,有的时候银行放贷款较多,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就可能采用这种办法来暂缓资金的紧张。”

  资料显示,卖出回购债券,是银行按与客户签订的协议或合同规定,先向客户卖出债券,在协议的期限到期后,再以协议规定的买价将债券买回。银行以卖出价与买入价的价差支出为借差,获得资金的使用权,这实质上是一种短期融资业务。

  宁波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为69.53亿元,与年初相比减少34.54%,原因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减少。兴业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为459.10亿元,同比减少21.25%。深发展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较上年减少65%,原因为同业业务的结构调整。建设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在2009年年底的平均余额为6.11亿元,同比减少96.69%。

  中国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额为818.47亿元,比2008年底的14.02亿元增长了5737.87%。工商银行2009年年底卖出回购金额360.60亿元,相比2008年年底的46.48亿元,同比增长675.82%。华夏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在2009年年底为1077.59亿元,相比2008年年底的859.87亿元增长了25.32%。南京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178.99亿元,同比增长521%。南京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增长的原因为卖出回购票据增加。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纬表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不可以看做银行的负债,而应是银行的一种资产配置。2009年整个银行业的负债规模扩张是比较大的,速度也很快,有银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额大幅上升是正常的。这项业务对银行来说风险很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