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继续垒大户 铁公基最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分析师认为,大企业和银行本身走得近,建立了较高的信任度。2009年贷款大幅扩张,银行与大企业基于原先的合作关系一拍即合,使贷款增幅加大,增量更快,集中度更高。

  银行年报披露将进入高峰期。就目前已公布的9家银行年报来看,“垒大户”现象仍在视野中。这些银行“最大十家贷款客户”的行业分布大都集中在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以及基础设施上;也有个别银行以投资、房地产行业为主。

  数据未超过警戒线

  根据各银行年报,在当期“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这一数据上,深发展、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分别以7.84%、6.53%、5.98%位列前三。其中,兴业银行的增长率超过了100%,为131.56%,位居增长率第一;深发展和南京银行的增长率也分别高达85.78%与77.98%。

  但除此三家外,其他银行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变动相对较小,增长率均低于50%。其中,建行、工行和交行的增长率为负,且这些银行的本期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均在5%以下。

  在本期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这一项中,处于首位的同样是深发展,前十大贷款客户比例为40.85%;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以38.71%和37.41%紧随其后;其余6家银行的该项数值在18%至34%不等。

  同时,从“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的增长率来看,华夏银行以95.8%高居首位。其他8家银行的增长率均在60%以下。其中,中行、建行为个位数增长,而工行则出现负增长。

  目前,监管部门对单一最大客户贷款余额占银行资本净额比例的要求,是不得超过10%,对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的监管要求是不得超过50%。数据显示,这9家银行均未超过警戒线。

  银行青睐“铁公基”

  根据年报中对最大客户的披露,这些银行“最大十家贷款客户”行业分布大都集中在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以及基础设施上。也有个别银行以投资、房地产行业为主。

  在去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流动性充足的商业银行纷纷把目光盯住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尤其是对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这些被称为“铁公基”的政府投资项目情有独钟。

  业内人士指出,在信贷高速扩张的过程中,银行信贷的行业、地区、客户集中度越大,越容易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和企业经营周期的影响,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同时,“垒大户”导致一些大企业信贷过多,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个领域的关系看,贷款一旦超过实体经济的需求,就会进入虚拟经济领域,在经济持续下行期间加剧金融风险的累积。

  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企业和银行本身走得近,建立了较高的信任度。2009年为了保经济,政府鼓励贷款,银行与大企业基于原先的合作关系一拍即合,使贷款增幅加大,增量更快,集中度更高,“基础设施、大企业的贷款会更多一些”。

  专家建议银行优化合作关系

  光大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就整个银行业来讲,最大客户比例数据还是处在近年来比较低的水平。金麟称,首先,小企业贷款增长比较快;第二,最大一家或最大十家贷款比例,跟往年比较,基本上还是处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可能会略有波动。有些银行可能会提高一些,但是总体基本上还是处在较低水平。“现在没有监测到指标有大的变动”,金麟表示,离监管上限还有很大的差距。

  金麟指出,城商行随着规模增长,最大客户比例占比应该是快速下降的。国有银行应该是相对稳定。个别中小银行可能有所增长,但如果幅度不大的话,应该还是在合理范围内的。“毕竟比起往年来,还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表示,最大贷款客户比例的增长,主要是基于银行自身的战略。比如兴业银行,该行作为股份制银行正在积极成长。在原有业务模式下,和国企地企在一些大的行业领域,包括基建、交通、房地产等进行合作。目前,城商行受到贷款区域的限制,股份制银行则不同,兴业银行虽然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但是区域合作意味比较浓。

  在风险控制方面,付立春称,就银行贷款集中度而言,现在还没有达到上限。对于行业分布风险、集中度风险,银行肯定会加大力度改善。“银行想找国企、地企、大企业合作,本来是无可厚非。不过要注意合作关系的优化,比方说贷款利率优惠程度等。”付立春表示,这应当是一个全方位的风险控制,应该更积极、更理性。

  对于集中度风险的控制,伍永刚表示,现在数据并没有超过监管上限。“高集中度并不一定意味着高风险。”银行从多个侧面和角度,考察贷款的使用和效率,适度控制。如果集中度过高且效益下降,那么会有较大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