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9家银行 员工人均成本最高33.86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随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9家上市银行相继发布年报,银行业

  2009年的总体情况已大致呈现出来。在“困难”的2009年,多家银行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让人眼前一亮。

  是什么在支撑银行2009年的业绩?进入经济不确定期的2010年,银行业还能延续优异表现吗?《每日经济新闻》从利润、成本、息差、薪酬、贷款等9方面展开了调查。

  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各家银行的年报陆续出炉。在业绩被大量关注的同时,对成本的分析或许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解析银行年报。

  国有行人均成本较低

  银行业的成本控制,主要指标是员工成本和成本收入比。2009年,多家银行的员工成本出现了增长。

  宁波银行去年的员工成本增加了58.84%,高于其他8家;南京银行也有较快增长,为36.05%。股份制银行因经营特点不同,成本增幅差别较大。如深发展员工成本增长了24.69%,而华夏银行则减少了1.06%,是9家银行中唯一一家员工成本负增长的银行。相比之下,国有行的增幅较小,增长比较稳定。

  在人均员工成本上,深发展以33.86万元排第一,华夏银行列第二。总体而言,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人均员工成本高于国有行。专业人士表示,发展快的银行,对人员的投入也很大。

  从成本收入比来看,华夏银行、深发展、宁波银行等中小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稍高于国有大行的数据。但也有例外,如南京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在9家已发布年报的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成本收入比处于35%~40%以上,属偏高水平。统计数据显示,中小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均偏高,而国有行处合理水平。

  同时,深发展的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增幅最大,达到16.03%。而交通银行以2.23%的增长率位列9家银行末尾。业界认为,这与业务模式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有关。

  成本与业务模式有关

  对于各银行的员工成本,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不能单看绝对值,“单看绝对值的话大行数额肯定高,关键要看成本收入比。”他指出,中小银行基于自身的扩张战略,网点、系统的增加,成本收入比肯定会高一些。

  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称,光一个时期的比较可能不科学。他指出,首先,国有大行有规模经济效益,公共资源多,平摊下来费用收入比自然就低;第二,激励机制上,大行可能更灵活;第三,人员培训方面,大行的成本比中小行高,另外,各行IT建设也不一样。

  不过,伍永刚认为,城商行的成本有时也可能低,IT建立维护时点不一样,设备更新的周期不一样。“人为掐定一段时期来比较各个银行的成本控制可能是没有意义的。”

  光大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表示,各行的成本与其业务模式有关。“大行一般都是压缩成本以争取高ROA,成本收入比较低。”但同时,员工的收入也会随之降低。“如此一来,会造成人员流失和客户流失。”

  金麟称,发展快的银行,近来成本收入比都呈上升趋势,一般对人员的投入也大。“不过,这也与经营效率有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