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银行年报全解析

  ——大行“隐性”盈利 中小行扩张继续

  ⊙记者 邹靓 ○编辑 陈羽

  这些天来,上市银行年报过半揭晓,回首以应对金融危机为背景的2009年,商业银行“重任”在肩,却也免不了“利差收窄”之苦。小银行以量补价不遗余力,大银行回拨拨备反哺利润,可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即使如此,根据14家上市银行中披露的2009年年报,上述银行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券商机构纷纷提升上市银行评级。资深行业分析人士感叹,2009年是所有的银行都被逼上了梁山,“中长期的风险不容忽视,但2010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市场状况对银行更有利,会有银行驻足观望,自然也会有银行走出自己的路”。

  以量补价“是非论”

  2009年,商业银行以金融支持经济刺激计划绿色通道的身份出现,去年投放信贷超过10万亿。已披露年报的9家上市商业银行中,期末贷款总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以接近67%的同比增速位居前列。

  乘着“政府融资平台”快速上马的春风,中小银行在2009年表现异常生猛,尤其在2009年下半年。利差已经跌倒了谷底,信贷投放却增速放缓,就在这个当口,资本约束较小的城商行一拥而上,成就了2009年的“以量补价”。

  国泰君安出具了银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国有银行普遍未能实现以量补价,这是影响其2009年利润增长的负面因素之一。

  中间业务坐镇

  细读银行年报可以看出,中小银行在2009年扩张迅速。特别是城市商业银行,在异地设立分支机构松绑之后,大举进驻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而大中型银行则采取“深耕”策略,收入结构调整计划在2009年效用卓著。

  以主营信贷业务的增速差别来对比,中间业务可谓“不分贵贱”。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同比增速集中在15%-50%之间,多数银行在30%增长的段位。然而,其对各行利润贡献指数却着实不同。

  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约为22%、18%、18%,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仅为11%、9%左右。以单一银行纵向比较来看,大行的中间业务同比增长,几乎可以弥补净息差下降因素。这对大行之后的净利润增长贡献极大。

  大行盈利的“一次性因素”

  不过,若单一以营业收入一项来看各家上市银行2009年业绩,大行的脸色估计不会好看。来自国泰君安的一项数据分析统计显示,中国银行2009年实现拨备前利润1260.84亿元,同比下降4.0%;工商银行实现拨备前利润1905亿元,同比下降5.2%。

  仅利息净收入一项,其同比增长在2009年与银行资产规模几乎成反比效应。就“不良贷款拨备率”此项指标来看,几乎所有银行在2009年都提高了数值,特别是国有银行,普遍提升在30%-40%。而再看拨备后净利润增长,如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此类小银行则明显弱于大中型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增长16.37%、27.2%、15.32%。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不同银行在2009年的税收因素比较稳定,费用收入与往年相比变化也不大,但是拨备一项对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影响却很大。“2008年几家大行因为次贷问题都曾计提拨备,在2009年如中国银行都有回拨。从数据来看,中国银行2009年的拨备比2008年少提了67%,建设银行去年的拨备支出只有2008年的一半,就这一项对其2009年净利润增长贡献就很大”。

  2010年稳字当先

  2009年中小银行风生水起,借经济刺激的东风快速扩张;2009年大行深耕细作,收入结构优化已接近国际水平。这一切是否只是“一次性的因素”?2010年,中国银行业又将有怎样的惊人变化?

  上市银行对此早就开始了准备。2009年下半年,迫于资产规模迅速扩张后的资本约束,从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轫,上市银行纷纷启动再融资计划。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选择配股融资还是债券发行,已公布的再融资计划大多能支持上市银行为1-3年维持业务稳健发展。而2009年四季度开始,货币市场利差触底反弹,银行业未来的主营贷款业务收入预计将优于2009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