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提高风控门槛 汽车消费贷款申请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 22: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朱湘莲 北京报道

  “现在上面的指导性文件还没有下来,估计3月中旬我们就可以大力拓展直客式汽车消费贷款了。”中信银行奥运村支行张女士告诉前来咨询的记者。

  记者获悉,目前中信银行的直客式汽车贷款处于“暂停”的状态。究其原因还是汽车贷款的风险控制问题,“因为汽车是贬值的物品,更有甚者连车子都不知道开到哪里去了,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风险太大了,所以就暂停了。”不过,车贷即将重新起航。

  中国民生银行汽车金融中心孙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他所在的部门看好汽车消费贷款的前景,2010年该行会大力拓展汽车消费贷款的网点和业务量。

  汽车消费贷款的优与劣

  “银行汽车消费贷款较汽车金融公司利率低,可以节约客户的成本。”民生银行孙先生告诉记者,“但是汽车金融公司也有其优势,贷款审批快,大多数汽车金融公司一周便可放款。”

  “最高可以贷到七成,但是我们预计利率会在基准利率之上。”中信银行奥运村支行张女士对该行即将重新推出的车贷如此估计。

  北京中汽力发汽车奥迪4S店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该店买车,选择一汽金融贷款一年期利率是7.1%,一周便可获得贷款提车。“客户如果选择银行贷款的话,跟我们合作的是北京银行,一年期利率是5%左右。另外还需支付担保费,该费用是车价贷款额的3%左右。”

  与信用卡购车比起来,汽车消费贷款的成本明显比前者高出数千元,这也是大多数购车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同样是购买汽车,信用卡购车比通过银行的汽车商业贷款可便宜3000-4000元,商业贷款的成本较信用卡购车高也是各家银行需要正视的问题。

  银行的困境与出路

  业界预计,2010年汽车消费贷款将成为银行个人消费贷款新的增长点。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密集调控后,今年楼市消费将有所降温。作为仅次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个人消费贷款,车贷有望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虽然银行方面表示汽车消费贷款将会成为今年的业务重点,但是前去申请汽车贷款的李先生还是感到了压力:“放贷收紧了,要职业稳定的公务员、在北京有房产的人才可以申请。”银行的理由还是“要严控风险”。

  银行建议记者到他们合作的4S店申请贷款,但是记者前去各家4S店咨询汽车贷款时,销售员建议的第一选择却是汽车金融公司贷款。理由很简单,汽车金融公司办理更快捷。

  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大多数银行限于自营网点有限,选择和4S店合作,“如果一旦渠道畅通,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将迎来井喷。”孙先生说。

  中信银行和中国银行在业界以汽车贷款闻名,记者前往万达广场支行和现代城等支行咨询时,被告知“我们不提供这项服务,请您与总行客服联系咨询”。

  “只有一些贷款业务量比较大的支行才会开设汽车贷款业务,中信银行北京管理部目前是在奥运村支行等三家支行开展这项业务。”中信银行信贷经理孔先生告诉记者。

  摆在银行面前最重要的问题是汽车消费贷款是期限短、金额小,抵押物又具流动性的消费类贷款,该如何控制风险、控制坏账?

  而各家中小银行在本身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对这一“高风险”的产品自然投入较慎重。“一单单做利润低,风险又大,只有待控制风险机制推广开来以后,银行推广汽车消费贷款才更有动力。”

  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樊党生表示,该分行2009年汽车融资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全行全年新增汽车消费贷款近60亿元,增长率超过180%。

  问及如何迅猛突围,又能更有效控制风险,樊党生说:“只要把住了借款人资质和交易真实性这两大门槛,就能有效控制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