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抽屉协议风行调查:信贷资产转让风云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2: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玉宝,蒋云翔

  1月11日,光大银行推出四款信贷资产理财产品;2月初,华南某信托公司正在操作一笔数亿元的信贷资产转让,一些大行华南区分行的信贷资产转让规模以百亿计。这些信贷资产并不会出现在各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而是被抹平消失,他们通过“抽屉协议”再次获得了同额的信贷规模。

  本报记者从各银行获得的信贷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银行系统新增贷款约为1.1万亿-1.2万亿元。其中,四大国有银行1月份新增信贷约4700亿元,8家主要股份制银行新增约2400亿元,他们的月中和月末信贷数据有着特殊的变化。

  从他们月中和月末信贷数据的变动中,不仅可以读出监管层信贷调控的力度,似乎也可以读出信贷资产转让的端倪。

  首月万亿信贷扩张图谱

  年初,中国银行(601988.SH)依然延续了去年“激进”的信贷投放速度,至首月月中新增贷款达到了1672亿元。

  “我们希望提高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中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中行相当一部分业务在海外,且净息差较高,此次金融危机对其海外业务构成了较大影响。

  事实上,中行1月份最终的信贷数字较月中有了小规模的压缩,最终新增信贷约1500亿元,仍为四大行第一。本报记者从各银行获得的信贷数据显示,其他三大行较为平均,分别为工行的约1100亿元,农行的约1100亿元,建行的约1000亿元。

  四大行1月份新增贷款数字与月中相比,中行、农行变化不大,但工行压缩了约500亿,建行则增加了约380亿。从1月中旬数据来看,工行新增贷款约1640亿元,农行为1070亿元,建行为620亿元。

  大行新增贷款的变化,正是1月中旬监管部门加强调控的结果。在1月中旬贷款增速冲出天量后,监管部门加强了调控,央行专门召开了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

  股份制商业银行1月份最终的新增信贷也较为平均。“大家的调控都很到位。”东部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笑称。

  本报记者从各银行获得的信贷数据显示,1月份,8家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共计约2400亿元。其中,光大银行放贷约500亿,中信银行不到300亿,招行300亿左右,浦发300亿多一点,民生300亿,华夏银行200亿多一些,兴业银行200多亿,广发银行100多亿。

  值得注意的是,1月中旬贷款增速较高的三家股份制银行的最终新增信贷,都有所减少。1月中旬,光大银行冲得最猛,新增贷款高达973亿元,中信银行次之,亦高达802亿元,华夏银行也高达517亿元。最终,这三家银行1月份的贷款数字均压缩了近一半,但光大银行仍以500亿左右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

  本报记者从各银行获得的信贷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银行系统新增贷款约为1.1万亿-1.2万亿元。

  观察1月中与1月末的数字,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呈现出同样的特点。即两类银行各行之间新增贷款在经过调控后,都趋于均衡;并且中旬新增贷款最多的银行规模虽有所压缩,但仍居同类银行的首位。

  “票据是额度调控的最重要的手段,当然还有目前很火的信贷资产转让。”上述人士表示,从2009年开始,票据工具使用一度活跃,2009年一季度票据融资达1万多亿。但在息差缩小和额度用尽之下,信贷资产转让成为新的工具。

  信贷资产转让风云再起

  2月初,华南某信托公司正在操作一笔数亿元的信贷资产转让,转让方为某大行华南区分行,受让方为华南某农信社。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银行最初想让信托公司找客户资金,在信托公司多方筹措未果之下,赤膊上阵,将某农信社直接推荐给信托公司。

  随后,由信托公司发行信托理财计划,由该农信社通过信托理财计划购买该银行信贷资产,一份《信托合同》、一份《信贷买卖合同》的签署就让数亿元的信贷资产从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消失。

  各方相应的收益是,信托公司拿到了0.1%的中介费;银行获取该笔贷款利息差额(比如贷款利息5.31%减去转让利息3.65%)外,关键是该笔贷款因此被清空,相当于再获得了数亿元的信贷额度;农信社尽管受让的信贷资产收益低微,但得到了一笔在正常情况下无法得到的大额贷款,以及其对应的大客户资源,也算斩获不小。

  2010年开年之初规模控制的紧箍咒开动了各分行负责人运作信贷资产转让的脑筋。

  该知情人士称,像工行、建行、招行的华南区分行都存在类似信贷资产转让情况,信贷资产转让规模以百亿计,而像浦发、兴业也存在同类需求。开年到2月1日前,工行深圳分行的所有大额贷款被总行叫停,之后才获得工行总行的贷款开闸。

  1月11日,光大银行一气推出了四款理财产品,亦是通过信托公司平台,分别向辽宁省交通厅、中钢集团、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和攀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发放了四笔贷款,这四笔信贷资产并不会出现在光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

  据银行数据统计,2009年全年平均每月投资于银行信贷资产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85款,较2008年的152款同比增加了21 .7%。信贷资产转让因此占据了理财产品50%-60%的市场空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存量规模约3.7万亿元,这意味着可能有约1.9万亿元的信贷资产潜伏表外,2009年全国金融机构全年信贷新增9 .7万亿元的统计数据可能失真。

  有鉴于此,银监会分别于2009年12月14日和12月23日发布了111号文(即《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113号文(即《关于规范信贷资产转让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禁止用资产转让和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等方式规避信贷监管。

  但这依然无法有效控制到一些银行分行一级的腾挪术。由于大多商业银行权在分行行长,内部考核和市场刺激下,“双买断” (双方采取签订回购协议、即期买断加远期回购协议,俗称“双买断”)依然存在,他们还将之冠名为“抽屉协议”,合同上用的是分行的公章,履约的是总行的信用。

  之所以如此做法,关键是这些信贷资产大多是优质资产。虽然各家银行执行的贷款分类法标准不一(如五级、七级、十级),但进行转让的信贷资产都是优良级或十级中的前四级资产,风险较低。这也是转让方敢于作为、受让方敢于购买的原因。

  为了更好规避监管,银行与银行之间达成“合谋”,即由A银行向B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然后再通过信托公司平台购买B银行的信贷资产。

  据一家信托公司人士称,实际购买信贷资产转让产品的,除农信社外,还包括一些城商行、小的股份制银行,他们在2009年信贷扩张下的基建贷款中,并没有拿到什么市场份额,同时又不敢向中小企业放款,因而有些富余资金。但更多的购买者是银行的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在股市和楼市不好的情况下,那些风险偏好稍低的客户成为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的主要客户群。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