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投保再添单 北京银行入主首创安泰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韩婷婷

  继首家由商业银行控股的保险公司——交银康联人寿正式揭牌后,北京银行入主首创安泰也于近日最终获批。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北京银行获悉,作为唯一获准进入保险行业的中小银行,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先后获得银监会和保监会批文,北京银行将购入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

  北京银行人士透露,新合资公司在完成股权交易、履行行政审批以及工商登记手续后,将及早挂牌。

  2008年初,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展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随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北京银行四家先后申报。业界普遍认为,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后,将推动保费收入加快增长,促进中间业务增长和商业银行的战略转型。在当前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提高、传统单一盈利模式愈加困难的环境下,银行业综合经营显得更为迫切。

  而在去年11月,银监会与保监会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中,对银行与其所投资的保险公司之间的交叉销售和关联方交易,设置了较为严格的限制。

  高华证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寿险业务初期阶段往往消耗资本较高,利润与净资产回报率较低,鉴于目前银行业资本压力较大,上述规定可能降低入股保险公司对银行的吸引力。

  “寿险公司的特点决定了开业前几年为投入期,而产出较少。”海通证券分析师佘敏华认为,首创安泰已经持续经营8年时间,预计今年可以实现盈亏平衡,北京银行的入股时机选择较好。

  据了解,首创安泰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9亿元,总部设在大连。公司目前已开设大连、辽宁、北京、山东、河南和安徽六家分公司,产品包括传统寿险、万能险、分红险、健康险和意外险等多种组合。截至2009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45.53亿元,成立以来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7.65亿元。

  事实上,北京银行之所以在“投保”过程中脱颖而出,与其外资战投ING集团的保险经验不无关系。此前,ING在首创安泰和太平洋安泰各拥有50%股份,而由于“已获准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投资的境外金融机构不得投资参股同类保险公司”的相关规定,ING必须从一家合资保险公司中退出。

  佘敏华指出,目前,ING集团已开始陆续清理在华一些非银行资产,如今年初,将太平洋安泰保险的股权转让给建设银行。

  北京银行方面称,该行将与其外方股东ING集团在寿险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