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股首创安泰 北京银行或成首家混业经营城商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0:3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银行于昨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入股首创安泰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和银监会批准,这意味着北京银行成为继交通银行之后第二家获批参股保险的商业银行。同时也有望成全国114家商业银行中,首家混业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根据公告,北京银行是从安泰人寿中方股东北京首创集团手中以6.818亿的价格收购首创其50%的股权,每股作价1.515元。收购后首创安泰人寿的股东双方将变为北京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首创集团退出。

  北京银行称该收购符合其综合化经营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强化银保业务,推动与ING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有利于北京银行跨区域发展,扩大代理保险业务范围和规模,提升北京银行零售金融业务整体服务水平。

  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由ING保险公司与北京首创集团各持50%股份组建而成,注册资本九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大连。截至2008年底,总资产超过38亿元人民币,拥有超过3700名的专业保险代理人。首创安泰人寿已经开设了北京、辽宁、山东、河南、大连、安徽六家分公司。 

  此前,北京银行原打算从ING集团手中收购其另一家保险公司太平洋安泰,并已接近成功。但去年年末,中国建设银行半路杀出,火速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北京银行只能退而求其次,而首创安泰人寿目前还是一个区域性的保险公司,其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小。

  而随着ING转手太平洋安泰保险,北京银行将成为其在中国大陆唯一的合作伙伴。目前ING持有北京银行16.07%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按照北京银行的规划,下一步其将涉足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开启混业经营的大门。(王霄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