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系统失误 民生银行客户交易昨瘫痪数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林洁琛

  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昨日出现长达4小时的系统故障,其间柜台业务、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各项业务均不能办理。

  昨日晚间7时,民生银行客服回应称,原因为“核心系统维护”。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问题出在核心系统的一个失误,故障发生后该行组织了维修,目前已经全部维修正常。

  但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民生银行此次事故是由于数据系统进行维护时出现了失误,造成瘫痪。虽然该行有灾备系统,但最终“没敢切换”。

  “核心系统维护”致全行系统瘫痪

  昨日中午,有民生银行客户对本报表示,他在办理银证转账时发现该行网银系统瘫痪。随后,有部分客户发现此问题并在公共论坛上反映这一情况,称“去柜台的时候整个系统都坏了,连自动取款机都不能办理业务”。此外,网银客户也无法登录系统。

  故障一直持续到下午3点50分左右。有接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证登”)的人士称,民生银行甚至无法办理当天的证券第三方存管业务,更是紧急从同业调集资金缴纳当日的银证转账所需资金。不过,在中证登规定的下午4点之前,划款基本恢复正常,但仍有一家机构客户未在4点前完成交收,加之备付金不足,面临罚息。

  本报记者昨日下午4点以客户身份致电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查询时,对方回应称,总行方面解释原因为网络故障,称个人存取款业务已经恢复正常,信用卡业务还需要等待时间。

  昨日晚间7点,民生银行客服接受查询时称,该行由于“核心系统维护”的原因于上午11点到下午3点半这一主要时段全行系统瘫痪,柜台、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均不能办理业务,目前所有业务已经恢复正常。

  该客服称:“科技部门认为维护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没料到故障持续这么长时间。”她并表示,民生银行是第一次遇到此类情况,但她并未提及会给予客户补偿。

  昨日晚上,有个人客户表示,已经能正常登录民生银行网上银行,并且个人账户信息一切正常。

  打造首个以流程银行为基础核心系统

  不过,有资深业内人士称,此次事故是由于民生银行数据系统进行维护时出现了失误,造成瘫痪,并未启动灾备系统。

  接近中证登的人士称,类似情况还是比较少见,建设银行曾经出现过,但时间较短。并称这么长时间出现交易瘫痪对客户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有基金公司只有一家托管银行的话,出现类似情况会直接影响其结算。”

  一位客户在网络上留言称:“我是银行网银客户,我通过网银做贵金属交易,但2月3日早上11点到现在3点,民生银行网银系统全面不能操作,问客服,也说是系统有问题,因为是交易时间,我无法交易,请问我该如何维权?”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打造的新核心系统已经开发完毕,目前处于内部运用阶段,今年上半年将在全公司上线。该系统是国内银行业第一个以流程银行为基础的核心系统,被致力于打造“流程银行”的民生银行管理层寄予厚望。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称,当前民生银行的系统年代比较长了,不能实时更新维护,预计新的核心系统上线后将会有改观。

  银行的核心系统被业内誉为银行的“心脏”,在银行IT应用系统总体架构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各种原因,银行系统故障时有发生,如今年某国有银行青岛地区的系统出现故障,上海地区某城商行出现系统瘫痪,但事出后各银行解释大多“语焉不详”,也未有明确的客户补偿行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