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身贷款回流助推1月信贷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改芳

  去年下半年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大量推出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恐是1月份信贷激增的一个背后推手。

  某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透露,2009年的贷款中约有9000亿元被银行出售给了信托公司。但由于去年12月份叫停了银信合作转移信贷资产。这使得大量在1月份到期的、原本隐身的9000亿元贷款的一部分重新回到了银行的报表中。这使得今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量轻松突破1万亿。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银行信贷资产表外转表内、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底积累的需要在1月份释放的项目贷款是造成1月份贷款快速增长的三大原因。

  实际贷款需求平稳

  某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信贷部负责人介绍,新年第一周他所在分行新增贷款量实际负增长。之后,随着工行、中行等暂停新增对公贷款,很多客户转向他们银行,贷款量明显上升。但他对仍对今年的信贷市场心存顾虑:大部分贷款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改造,政府背景的项目。但世博项目已近收尾,该修的桥、该造的路、该改造的园区都已经被去年汹涌的信贷潮席卷过一遍了,再找不出更多的大项目。

  大型国有企业是银行贷款最大的去处。但这些大企业拿了钱也不敢大规模投资主业,很多都拿钱囤地、炒楼。而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风险又太大,银行不敢轻易放贷。难得拿到贷款的企业又担心没有后续资金,也不敢扩大再生产,最后也是买房子保值。

  关注信贷资产转移风险

  为了腾出贷款额度又尽量减少利息损失,银行会暂时把贷款从表内转到表外。“年初在账,年尾出售”是银行惯常的做法。也就是说,银行会在下半年出售贷款,被出售贷款的到期日通常会选择在1月份,这样银行的利息损失最少。但由于去年12月份银信合作转移信贷资产被叫停,使得信贷资产无法再在银行报表内外循环。由此大量在1月份到期的、原本隐身的9000亿元贷款中的一部分重新回到了银行表内。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在本周一召开的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会议上强调要关注银信合作业务风险。他指出2009年末上海辖区信托公司开展的银信合作总规模达2088亿元,比年初增长141%。其中,贷款新增类银信合作1231亿元,比年初增长118%,信贷资产转让类银信合作595亿元,比年初增长405%。

  惠誉评级在其《中资银行年度复评与展望》的报告中指出,根据有限的信息估算,2009年上半年新发售了884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而这个数字在2009年7月至11月间上升到1736款。这类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已经从2009年上半年的1.8亿元增至2009年第三季度的4.4亿元。

  惠誉指出,中资银行转让资产的做法可以帮助其释放信贷空间来增加贷款,以及在资本金、流动性、集中度和行业风险敞口上符合监管要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