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汇控购三大国有银行之一:不可能完成的鲸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田林

  资本市场永远不缺少离奇故事,当然,有时候它就只是传闻。

  2月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汇控控股(00005.HK,以下简称“汇控”)非执行董事兼汇控北美区主席桑顿表示,希望持有三大中资国有银行之一51%股权。而传闻中的收购目标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

  该报道称,继汇控集团行政总裁纪勤之后,汇控策略及策划主管司马安也会将办公室由伦敦迁至香港,协助纪勤准备这一收购计划。而另有15名汇控职员也将由伦敦调到香港,大部分担任策略性职务,直接向司马安汇报。

  实际上,自2009年9月汇控宣布纪勤调来香港上班时,已表明其全面拓展在亚太尤其是中国业务的计划,因此有关汇控希望收购中资银行的传言,在伦敦也传得沸沸扬扬。

  与此同时,汇控剥离非主营业务的步伐也在加快。继汇控以8亿英镑将在伦敦金丝雀的办公大楼售予韩国基金后,1日香港另有消息传出,汇控拟出售旗下经营租赁铁路运输工具的英国火车业务HSBC Rail,涉及资金约17亿英镑(约合210亿港元)。

  市场的“捕风捉影”缘由在于,汇控东渐的步伐越走越快。

  51%控股可能性?

  “收购国有三大银行其中之一的51%股权可能性不大。”多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

  上述英国媒体报道称,预期将以汇控集团旗下的香港恒生银行以及交通银行股权作资产互换,但从汇控旗下的两家银行资产的市值来看,机会微乎其微。

  目前汇控持有恒生62.14%股权,持有交行19.9%股权,而恒生及交行最新市值分别为268.6亿美元及544.7亿美元,即使汇控将其所持两家银行的所有股权套现,也不够入股中行51%的股权。中行以1435.1亿美元的市值排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之末。

  “更关键的是如何突破制度难题。”一位曾在国有银行供职的资深投资人士表示。根据内地监管部门的规定,单一外资股东入股中资银行的上限目前仍是20%。

  纪勤2月1日亦表示,汇控尚未与北京方面洽谈调高外资持有国有银行20%股权上限比重的问题。他强调,即使调高上限,也不会是针对汇控一家,而是针对整个行业。

  此外,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汇控未在中国大陆上市,作为外资银行,投资国内是以外币计价,但目前中国不允许外币自由兑换,所以收购只能是以人民币计价,这其中涉及多方监管考虑,需经国家财政部和国资委审批通过,谈成的可能性非常小。

  “汇控若成功在A股上市,已经是第一家在中国上市的外资银行。如果还要通过收购上市国有大行51%的股份,改变其性质,中国政府是否会批准,还待商榷。” 另一位银行业资深的分析人士表示。

  他认为,以鲸吞方式收购上市国有银行并持股达到51%的可能性较小。而就汇控拓展中国业务的方式来说,在A股上市与收购国内上市银行并成为其控股母公司,也略显重复。

  汇控与交行合奏曲

  纪勤1日并未直接回应上述收购三大中资国有银行之一的传闻,但他当日在香港表示,汇控目前对持股交行“感到满意”,交行是该行在中国银行业的主要投资。

  事实上,早在2009年初,交行已确立“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发展战略。这个战略恰巧与汇控拓展新兴市场的业务不谋而合。

  “亚洲和中国是全世界的重心,也是我们业务的重心。”汇控主席葛霖2009年9月25日强调。

  “汇控在A股上市后,增资交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交行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补充银行资本金,比较符合现在国有银行的想法。” 一家英国券商高层向本报分析。

  交行董事长胡怀邦日前在交行2010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交行是唯一将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商业银行。一年来,交行将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作为实现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抢抓上海“先行先试”的政策契机,着力培育“航运金融特色”,稳步开展金融创新试点,打造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适应的金融旗舰。同时,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以亚太为主体,欧美为两翼”的国际化网络架构日趋完备。

  2005年6月13日,交行发布H股招股说明书中称,汇控认购的任何H股的条款都与全球发售投资者的条款相同。汇控为反摊薄付出的成本在22.7亿到34.2亿港元之间。

  双方还达成协议,汇控在2008年8月18日之前,除个别特例,都不得转让认购股份及额外股份。而2008年8月18日到2009年8月18日的一年区间内,汇控若要转让股份,需向交行提交书面要约。2008年8月18日至2012年8月18日之间,汇控有权增持交行的股权比例至40%。

  上述人士认为,汇控增持交行股份较为可能的一种途径,是汇控先与交行签订一个合约,其中有条款表明,汇控一旦在A股上市,则拿上市后股权筹到的部分资金注入交行,置换部分股份。

  “交行总行设在上海,而上海又致力于成为金融中心,一旦增资成功,则非常体现其国际化的程度。上海市政府应该非常支持这种做法。而且,若是走这种路径,未必需要走北京审批程序。”他说。该人士续称,尽管国际板开通日期绯闻不断,但根据中国惯常做事方式,去年推创业板,今年推股指期货,国际板很有可能在世博之后推出。

  (本报记者陈昆才亦有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