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可转债:探路银行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 21:1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靴子”落地。

  被各界认为在2010年再融资需求最迫切的中国银行(601988.SH),以下简称中行),终于在1月22日宣布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400亿元A股可转债。

  而在此之前,中行再融资的传闻一直充斥股票市场,并对银行股和整个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

  这份比预期温和的融资方案,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可以极大地减轻二级市场的资金压力,维护市场稳定。

  更重要的是,在如今震荡低迷的市场背景下,中行将为工行、建行等国有银行融资方式树立典范,从而开启A股大额融资的新思路。

  短期利好中行股价

  中行以何种融资方案面世,一直牵动着A股神经。

  1月23日,融资方案终于水落石出。中行发布董事会公告称:拟放行总额不超过400亿人民币、期限6年、票面利率不超过3%的可转债。

  面对为何要采用可转债融资的疑问,中行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可转债在转股前补充附属资本,转股后补充核心资本,更适合中国银行目前的资本结构。

  此外,发行可转债不会立即对中国银行的R O E等财务指标造成压力,而是伴随转股进程逐步摊薄。

  “可转债转股价格不低于二级市场A股价格,摊薄效应最小,融资效率高;可转债对市场的影响小于直接股权融资。”中行如是表示。

  券商分析师也大多看好融资方案给中行的影响。在《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的16份有关中行可转债的报告中,国金、兴业、广发、安信、华泰联合、中银国际等6家证券给出推荐或买入评级。

  即使给出中性评级的中信、国信、国泰等券商也认同对中国银行股价有短期的刺激作用。

  例如,中信证券认为,中行为了尽快补充核心资本,会努力实现高增长,在股票涨幅达到要求后启动有条件赎回条款。根据公告,在可转债转股期间,只有公司A股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才能触动转股赎回机制。

  转道H股填补缺口

  尽管中行公布了可转债融资方案,但400亿元的规模并不能完全填补中行的资本缺口。

  2008年末以来,中行一改之前的低调,开始信贷快速扩张之路。2009年中行全年信贷超过万亿元,今年前20天新增贷款已达千亿元,成为国内几大行中需要补充资本充足率压力最大的银行。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6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7%,较2008年底分别下降1.8和1.44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预测,按照资本充足率11%的水平计算,除去可转债的贡献,今年公司仍面临160亿元的资本缺口,公司后续还将通过股权融资或次级债补充资本。

  但是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称,1月25日中行行长李礼辉与投资者交流的时候,明确今年在A股市场无其他股权融资计划。

  “照此说来,中行可能转道H股市场需求融资。”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如此预测说。而且此次董事会也授权,中行H股的再融资额可以控制在原有股本的20%内。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行目前仅取得一般性授权,H股再融资的规模和时间均未确定。

  暂缓二级市场压力

  中行此次再融资方案出炉事实上是“靴子落地”,且可转债的融资方式和金额较市场预期要好很多,减缓了二级市场的压力。

  国都证券分析师陈薇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转债市场投资品种稀缺,历来是保险机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以及部分股票型基金等藉以获取高额收益的重要配置标的。

  “中行转债的上市,可以很容易被一级市场消化,自然减轻了对二级市场的融资压力。”陈薇说。

  “即使发生转股,由于转债的转股期比较长,可以有效分散集中转股对股价的强烈冲击,与增发等股权再融资方式相比,更能稳定市场。”中信建投研究员吴启权在最近的报告中也如此分析。

  不过,在此次中行融资方案中,汇金的态度对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截至2009年9月30日,汇金共持有中行96.4%的流通股。

  公告提及本次可转债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领先配售。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汇金无意在上市银行融资中投入资金,可能引发投资者的负面反馈。

  但是在天相投顾分析师王逸峰看来,汇金此举有可能是对投资者让利,毕竟配售可能获取可转债一二级市场差价收益。

  他建议说,如果汇金能作出一些正面表态,如认购配售后余额,将有助于消除市场的负面情绪。

  上市银行融资样本

  2009年的巨量放贷让整个银行业面临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和资本金补充压力猛增的困局。

  根据银监会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西南证券预计,今年上市银行的资金缺口将高达3500亿元。

  事实上,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等一系列动作,已经让市场产生了货币政策趋向收紧的忧虑。而中行400亿可转债的头炮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上市银行再融资的担忧。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浦发、兴业等银行近期在A股也有再融资需求。市场担忧,流动性逐渐收缩,再加上,银行再融资潮对持续走弱的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然而,在陈薇看来,可以有效化解资金压力的中行可转债的融资做法,无疑为其他大行融资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长期以来,银行融资倾向于配股、发行次级债等直接筹资的方法,可转债融资由于赎回机制耗费时间比较长,以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转股不一定能顺利,因此没有成为银行的主流融资方式。”陈薇认为,中行此举可以说是开创了A股大额融资的新思路。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吴松凯也同意陈薇的看法。在他看来,中行是几大国有上市银行中,融资压力最为现实和迫切的,因此其融资额及融资方式,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换言之,工行和建行会很大程度上参考中行的方案,来确定各自的融资额度及融资方式。

  基于上述认识,吴松凯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在中行的方案公布之后,工行和建行即使最终出台融资方案,则无论是融资额,还是融资方式,比我们现在看到的中行的方案更为激进的可能性都较小。”

  中信建投分析师吴启权也认为,中行的可转债方案为巨额融资树立典范,有助于市场稳定,而且还可以缓解转债市场的供需失衡状况,无疑是一种“双赢”局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