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年底抛债 基金反其道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郭茹

  中债公司昨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除全国性商业银行外,其他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都出现了明显减少。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当月新债发行减少以及年底考核等因素有关。不过,基金公司年底增持债券量大幅增加,保险机构也维持了相当的买入量。

  基金增持信用债

  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在去年12月份的债券托管量仅增加578.79亿元,较11月份的3501亿元增加量减少了八成多。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增加1247.73亿元,较11月份减少了一半多。而其他类型商业银行12月份的债券托管量都出现了下降,外资银行、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分别减少了46.41亿元、455.73亿元、98.30亿元和67.3亿元。

  一国有大行债券人士指出,年底新债发行明显减少,再加上大量债券的到期,使得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幅下降,甚至出现了减少。另外,为应付年底考核,一些商业银行可能会将部分债券暂时转让出去,而年后再买回,这样,也会导致年底债券托管量出现下降。

  虽然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出现下降,但保险机构、基金、证券公司等机构仍大幅增持债券。其中,基金公司2009年12月份增持615.66亿元,较11月份增加了3倍,是2009年基金公司单月增持债券最大月份。另外,保险机构在12月份增持了592.06亿元,与11月份基本持平,证券公司增持180.34亿元,较11月份增加了32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年底信用债发行较多,且可观的收益率促使信用债市场非常火爆,保险、基金、券商在年底都大量增持了信用债,此外保险公司也是12月份发行的几只长期政策性金融债、国债的主要认购方。

  银行仍是最大买家

  全年来看,商业银行仍是我国债券市场最大的投资者,2009年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2.58万亿元,较2008年翻了一番,其中,全国性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2.25万亿元,城商行增加1906.14亿元,外资银行增加398亿元,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分别增加719.61亿元和205.21亿元。

  而其他机构投资者2009年对于债券的投资都呈下降态势,保险公司全年债券托管量增加1815.69亿元,较2008年下降了60%,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全年对于债券的投资则呈净减持状态,债券托管量分别减少3871.05亿元和151.4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逐渐走出危机强劲复苏,带动了股市走牛,债市则由牛转熊,投资者的投资方向也随之发生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