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上市银行业绩两位数增长可期

  经济复苏将推动2010年增长更为强劲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陈羽

  浦发银行2009年5.43%的净利润预期增速,显示出中国银行业在三季度同比净利润由负转正后继续向好。但浦发银行的盈利增长低于几大机构对2009年上市银行平均盈利增长15%至18%的预期。

  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增长的超预期,提高了市场对2009年上市银行盈利的预期。据统计,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同比下降6.1%,但整体净利润已步入同比正增长的通道,同比增长2.15%,14家上市银行中,10家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剔除民生银行出售海通证券股份影响,深发展增速最快,达到9.7%。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浦发银行净利润预增幅度低于此前预期,一是因该行继续增提拨备,另一个原因则是贷款增速的放缓。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212.84%,而在2009年业绩快报中,浦发则表示拨备覆盖率将达到240%以上,增加幅度接近30个百分点。伍永刚认为,如果浦发的做法在银行业中具有普遍性,那么他对2009年上市银行净利润预期增速则下调至15%左右,但如果只是个案,他将维持此前18%的预测。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在11月份的研究报告中也预测2009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达到16%,其中大银行、股份制及城商行200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6%、15%,城商行今明两年利润增长最为强劲。

  中金公司对2009年银行业盈利预期增速则为15%。

  几大机构的预测或成为可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近日在一次会议上即表示,工行今年整体业绩相当不错,肯定会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称号。

  对于2010年银行的整体表现,几大机构的预测则更为乐观。其中伍永刚预测2010 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长23%;朱琰在11月份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增速为20%,其中大银行、股份制及城商行2010年净利润增速18%、23%、28%。近期,朱琰则进一步提高了增速预期,预期2010年国有、股份制、城商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25%、29%。

  中金公司则预计,受益于经济稳步复苏,以及货币政策逐步收紧,2010年银行可能“量价齐升”,推动盈利增长26%。且表示,如果经济复苏带动加息,中金盈利预期还存在进一步上调的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