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投授信受限 银行急寻明年投放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4: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陈珂发自上海

  在货币政策继续“适度宽松”成为定论后,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集中于明年银行信贷策略的选择。但对于不同银行而言,明年工作的难易程度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受今年投放有效性的制约。

  “下周全行就要开会,一个重点工作是明确明年信贷策略的路线路。”12月9日,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现在支行都在反映:如果明年延续‘卡住’低级别政府平台授信,我们的营销重点在哪?”

  监管层不会放松风险控制

  今年以来在银行信贷的井喷过程中,各级政府授信平台如城市投资公司对银行的额度扩大的贡献巨大,但效应却差异明显。

  据媒体援引的监管机构统计数据,全国3800多家地方融资机构,管理总资产已突破8万亿元,而地方政府的负债上半年即达5.26万亿元,其中可能有8成以上源自银行贷款。

  而城投公司申请贷款,部分可能的确有即时需求,也有部分纯粹出于囤积资金。

  据了解,为充分“把握”今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利时机,相当多区一级政府今年以来加快成立新的城投公司,以避免原有平台因负债过大而难以融资。以上海某区为例,原本当地已有一家负债规模达到数十亿的城投公司,但今年以来又成立了两家新公司。

  “今年的情况是‘一拍即合’,”一城商行上海分行高管分析称,由于地方政府今年投资的意愿相当强烈,而在实体经济相对低迷的时期,这样的需求成为银行竞争的一个重点领域,“银行看重的无非是‘政府招牌’、财政兜底和土地质押。”

  而相对于某一区域内的城投公司,商业银行数量显然更多,这也导致信贷成为“买方市场”。一些城投公司抓住银行急于放贷的心理,没有“即时”需求的项目也申请资金。虽然银行因此完成了今年的任务指标,却可能给明年带来压力。

  实际上,今年年中时,银监会即开始强调防范由于信贷项目过于集中于城投公司平台而缺乏风险评估的风险。因此,今年下半年相当多商业银行收紧了对区一级融资平台的授信,而这也和下半年的信贷回落吻合。

  “预计监管层明年不会放松对此类平台授信的风险控制,”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坦陈,这一块如果堵死了的话,对银行的投放速度将有不小影响。“至于明年重点转向哪个新领域,还是得等总行开会斟酌后才能确定。”

  “延续性”投放或成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信贷市场需求相对集中,迫于营销竞争力方面的差异,部分中小银行选择给城投公司“囤积”资金提供支持也有其无奈。

  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银行借助这一平台为明年投放打下基础。

  “有政府背景的项目还是主体,这个暂时不会改变,”前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不少今年上马的基础设施项目都是中长期的,这意味着信贷的投放需要有延续性,否则后续资金不足反而会给今年投放的项目产生负面效应。

  “明年信贷速度保持15%以上的增速没太大问题,”他分析说,2010年在选择固定资产类项目时也得遵循这一原则,即这部分资金投向的项目应该具体化,“这样可以保证银行信贷投放的延续性和安全性。”

  经济学家刘煜辉近期撰文估算,由于今年投放的5.5万亿的中长期信贷大部分进入了新开工项目,明年需要4万亿左右才能保证项目顺利进行。这也意味着单凭这一“延续”的需求,即足以支撑起银行机构明年4万亿的信贷投放规模。

  而根据近期媒体的公开报道看,银行对于优质且未来回报可控的政府类项目依旧动作频繁。12月初,兴业银行与铁道部前述战略协议,承诺向其提供1000亿元授信额度支持铁路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也分别与天津滨海新区签订金融合作协议。

  实际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政策连续性与稳定性的同时,也指出信贷结构调整的必要性。特别提到,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有效丰富信贷结构层次,避免集中化倾向。

  正因如此,申银万国预计,明年新增信贷预计8万亿左右,增长约20%。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