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因素制约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个人消费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7: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行已经基本不再受理个人抵押消费贷款申请。”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贷部经理12月1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至于明年是不是继续做(个人消费贷款),我们还在等待上头的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沪上多家银行进行调查后发现,虽然多数银行仍然在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但由于受单笔贷款规模小、贷款期限长、监控程序日趋严格等多种因素影响,这些银行多采取抬高业务门槛等措施来冷处理这一业务。

  个人消费贷款门槛高

  上述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1日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在受理个人消费贷款申请,但目前已经基本不受理。”但这位个贷部人士并未透露暂停业务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指出,暂停个人消费贷款,或意味着银行对该笔业务的前景持悲观态度。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多数沪上银行并未停止个人消费贷款申请,但它们均对个人消费贷款设置了较高的门槛。

  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个贷部业务经理表示,要在该行申请个人消费贷款,首先要成为该行的VIP客户,这就意味着该客户首先要在该行存款十几万至二十万元,然后才能办理个人消费贷款。

  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对记者表示:“在我们行办理个人消费贷款,必须用已经还清按揭贷款的房产进行抵押;同时,申请人必须要有两套房,而且两套房都已经还清银行贷款。”

  该个贷部经理表示,“申请人最高可申请房产价值六成的贷款,用于购车、装修和留学等,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最长年限10年。如果贷款是用于购房,利率上浮10%。”

  多种因素制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银行暂停个人消费贷款,或者为个人消费贷款设置较高的门槛,表明目前个人消费贷款盈利空间小,银行不愿意花更多精力开拓这一业务。

  该人士指出,对多数银行来说,个人消费贷款占比很小,目前贷款用途以购车、购房、装修和留学为主,加上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多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客户也不太热衷于个人消费贷款。

  而另一家总部在杭州的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我们银行也有个人消费贷款业务,但做得不多。”

  该负责人称:“这主要是出于我们行的定位考虑,个人消费贷款占用期限长、单笔贷款规模小,对银行利润贡献度较小。因此,在个贷方面,我们银行以个人经营性贷款为主,不仅贷款期限短、单笔贷款规模较大,而且利率上浮也会更高一些。”

  而银监会近日发布的《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对个人消费贷款做出更严格的要求,《办法》不仅要求银行严格执行面签制度,还要求银行在操作个人消费贷款时原则上采取受托支付方式,以严格控制个人消费贷款的用途。

  一位外资行个贷经理表示,该行个人消费贷款的申请程序很严格,“申请个人消费贷款,只能用于购车和装修,并要提供购车发票或者装修发票。”

  该人士称,没有明确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根本贷不下来,更不要说个人消费贷款进入股市了。

  期待金融业态多样化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坦言:“其实,对银行来说,个人消费贷款的地位已经越来越尴尬。”

  该人士指出,个人消费贷款单笔贷款规模小,总体市场份额有限,加上监管部门对此监管越来越严,银行对该业务付出的精力随之增多,但由于该业务的总体盈利空间有限,银行不热衷于个人消费贷款也是正常的。当然,这也与今年来银行已经普遍完成业绩考核目标有关。

  该人士指出,“以前,银行是全能型的银行,业务范围很广,但随着未来金融生态的发展,金融机构也会越来越细分化和专业化,随着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的建立和完善,将能更好地满足个人消费贷款需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