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贷容易吸储难 村镇银行闹钱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04: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聂伟柱发自北京

  “截至目前,我们行存款余额9500万元,贷款余额超过1亿元。”宁夏吴忠市滨河村镇银行董事长邹宁生告诉记者,自成立以来,贷款业务做得很顺利,可就是储蓄状况迟迟跟不上信贷需求。

  按照监管层的要求,银行类金融机构存贷比不得突破75%的红线。但出于对“三农”的支持,监管层对村镇银行有所放宽,要求其5年内逐步达标。“尽管存贷比的问题不用发愁,但负债业务做不大制约了银行的发展。”邹宁生表示,当地农行存款余额为22亿元,相比之下居民对村镇银行的认可度不高。

  村镇银行吸储困难

  吴忠村镇银行并不是个案。据记者调查了解,存贷比超过75%,可贷资金紧张的村镇银行不在少数。

  “村镇银行主要是依靠行长、董事长的客户资源拉存款。”杭州一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村镇银行的行长大部分由当地四大行支行行长、农信社主任跳槽过去,他们手中掌握一部分客户资源,存款跟着人走。

  然而个人资源要支撑起一个银行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此外,目前的村镇银行大都只有一两个网点。虽然冠以村镇银行的名称,但其资金实力、人员数等与银行的基层网点相差不多。

  “说白了,还是当地居民对于村镇银行的认可度不高,村镇银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储户流失。”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宁可到农信社、四大行排队存款。村镇银行属于新生事物,居民不认可。

  “村镇银行要分两部分来看。”四川银监局合作监管部主任文维虎表示,当地党政重视、股东支持的村镇银行相对而言对公存款占比较大,资金来源问题不算严重。但也有一些村镇银行成立了好几年,业务迟迟无法做大。

  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中,村镇银行是唯一能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据了解,除了储蓄之外,村镇银行还可以通过同业拆借获得可贷资金。然而,相对于低廉的储蓄存款利息,拆借利息实在太高。

  “‘三农’业务成本本来就高,如果用同业拆借资金发放贷款的话,村镇银行利润会被压薄到极限。”浙江一村镇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不到万不得已,村镇银行不会走这一步。

  呼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从成立之初,村镇银行就被赋予了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的使命。而村镇银行的资产业务也主要以“三农”贷款为主。村镇银行面临可贷资金不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其服务“三农”的规模扩张。

  按照银监会的规划,2009年至2011年,全国计划设立村镇银行1027家,而截至2009年6月末,全国村镇银行仅有100家。

  “头三年,当地党政的支持十分重要。”文维虎表示,在村镇银行缺乏声誉、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当地政应该给予支持。

  “首先,村镇银行网点有限,竞争不过农信社;其次,居民的接受也有个过程。”浙江某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问题会逐渐缓解。

  事实上,不少村镇银行也正在努力打破这种僵局。例如,浙江长兴联合村镇银行就推出了“柜面通”业务。通过此业务,长兴村镇银行的储户可在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浙江省内19家银行免费跨行存取款、转账和查询。

  “将钱存入四大行,居民从来不用担心银行偿付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居民不敢将钱存入村镇银行,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他们担心自己存款的安全。

  “如果有了存款保险制度,村镇银行公信力不足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此外存款人的利益也将得到保障。”针对此问题,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杜晓山呼吁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