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拟叫停银行向房产中介返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拟叫停银行向房产中介“返点”

  郭雪莹

  昨日,CBN记者获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正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在业内征求意见,目前已基本形成共识,将在履行相应内部程序后正式发布。公约中特别要求,银行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产中介“返点”。

  据了解,该公约(草案)规定,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

  近几年来,上海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迅猛。据上海银监局统计,截至2009年9月末,上海商业银行发放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到3827.7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13.2%。

  然而,上海商业银行数量众多,在激烈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竞争中,一些银行与房产中介公司合作,对中介公司推介的客户,银行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向中介支付佣金,亦称之为“返点”。由于各家银行的做法不一,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出现了过度竞争和无序竞争的局面。今年以来,一些银行曾就此向银行同业公会和监管部门反映,希望予以规范。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人士告诉CBN记者,从银行的普遍反映来看,银行向房产中介支付佣金,不仅对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造成影响,而且也隐藏了较大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例如,曾有个别房产中介机构和人员为获取“返点”,出现“飞单”、“跳单”,甚至彼此买卖贷款资源,严重损害了客户的利益。

  “银行在此模式下,也容易造成放松前期调查,脱离市场营销,简单依赖中介,甚至可能会引发银行员工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该人士表示,此外,随着近年来银行监管部门对贷款审查和发放的制度不断规范,如要求贷款合同面签,要求银行工作人员自行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等,房产中介为银行贷款提供的对价服务已经越来越少,向房产中介支付佣金演变成为不当竞争的手段。

  为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已多次召集各商业银行进行研究,初步酝酿形成规范上海市银行业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自律公约。

  公约还明确了银行及相关从业人员有权利及义务,向同业公会投诉和举报违反公约的行为。对于违反公约的会员单位,公会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至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提请银行监管部门给予查处。同时,公约中特别提及,对于索取或收取银行及其从业人员佣金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上海同业将实行“黑名单”管理制度,银行将中止与被列入“黑名单”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

  目前,上海各主要中、外资银行均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会员单位,此举若出台,上海各商业银行今后将不再对中介进行“返点”,同时,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不当竞争行为,亦将会受到较好的制约和控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