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堵假按揭 个人贷款将实贷实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 07:50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孙雯

  汽车金融公司发放个人贷款以及信用卡透支暂不“实贷实付”

  “假按揭”、“顶冒名”以及贷款挪用等将受到遏制。银监会周三发布首部个人贷款管理法规的征求意见稿,“强调不得发放无指定用途的贷款”,并对个贷全过程进行规范,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建立面签制度

  根据银监会网站昨日公布的《关于征求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下称《征求意见稿》),银行发放个人贷款,原则上实行受托支付,也就是由银行根据借款人的提款申请和支付委托,将贷款资金直接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用途的借款人。

  这一规范与今年5月银监会规范固定资产贷款的思路一致,即建立面签制度,实行“实贷实付”,防止资金外流。

  一中资行内部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以往按规定,每笔贷款发放出去都必须有个名目,即一定要把用途写清楚,但今年贷款过于饱和,各家银行都在想办法把手里的钱贷出去,因此之前强调的“名目”就被淡化了,这样一来银行放出去的贷款很可能被挪用到资本市场,并没有真正地支持实体经济。贷款还有一个流向就是市场上所说的开发商“假按揭”,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房价。“这次银监会发布这个《征求意见稿》很明显就是强调贷款的去向问题。”

  另据了解,近来不少所谓小额贷款公司打着支持个人创业的旗号,对个人发放贷款,他们定下的利息一般为月息3%年息10%,30万~40万以下无须担保。业内人士猜测,这些“公司”放出去的钱很可能就是被挪用的贷款。

  银监会昨日在解释《征求意见稿》出炉的背景时也指出,商业银行个贷业务缺乏统一的标准,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同时,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个贷业务违规操作现象,特别是“假按揭”、“顶冒名”以及贷款挪用等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危害到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影响到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银监会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新增个人消费贷款6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917亿元。

  信用卡透支例外

  银监会特别强调,《征求意见稿》并未针对具体个贷业务品种的申请设置额外条件,而重在对贷款全过程的监测和管理,没有抬高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因此不会对获得授信产生影响。事实上,目前房贷、车贷等个人大宗消费品贷款已实行了“实贷实付”。

  根据《征求意见稿》,银行发放农户贷款、汽车金融公司发放个人贷款以及信用卡透支,暂不在新规规范之列。

  此外,有鉴于个贷业务复杂性,银监会允许各商业银行在尊重共性规定的基础上,对个贷实行个性化管理,制定具体的管理细则和操作流程。

  银监会认为,新规“虽然会增加(银行)业务操作的环节及人力成本,但由于贷款挪用风险的减少,信贷质量将得到提高,综合效益也将得到提高。”

  《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时间将持续到11月19日。新规将自发布三个月之后实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