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民离职中行 中国期待在IMF获双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IMF新闻主任 William Murray表示,对朱民任职一事目前没有任何评论

  周静雅 冯郁青

  盛传多日的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职务变动消息,昨日获得初步确认。

  中国银行(601998.SH)公告称,中行已于2009年10月16日收到现任副行长朱民的辞呈。朱民因工作调动,辞去中行副行长职务。

  接下来,朱民将赴任央行副行长。这一消息在上周已被中行董事长肖钢证实。据悉,朱民任央行副行长一职已得到官方批准。这一任职安排正是中国政府为推动朱民赴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的前期准备。

  IMF总部新闻主任 William Murray昨晚在接受CBN问询时表示,他们从报纸上知晓了上述消息,这是中国政府的决定,目前IMF没有任何评论。

  “IMF副总裁的任命通常是由整个执行董事会(executive board)通过,最后由总裁任命,很难确定一个国家的推荐在其中会起到怎样的作用。”Murray说。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一年有余,改革国际金融秩序的呼声仍不绝于耳,这其中,推进IMF改革当属重要议题之一。

  关于中国积极参与IMF改革的消息还不止朱民赴任央行这一则。昨日,有媒体报道称,IMF日本代表、理事小手川大助17日在北京举行的环球国际论坛上透露,目前IMF已经在减少冗员、削减预算和提高新兴国家投票份额上做了改革,预计将于2011年1月份结束。在此次改革后,中国有可能超越日本成为IMF第二大投票权拥有国。

  IMF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在IMF拥有的投票权为17.4%,拥有否决权。日本的投票权为6.02%%,位居第二。中国则排行第六,拥有的投票权仅为3.66%。

  考虑到在9月底举行的匹兹堡G20第三次金融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诺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提高至少5%以上,小手川大助的预期如果成真,这意味着中国需要获得这5%投票权的近半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昨日对CBN表示,加强IMF改革一个核心的议题就是增强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从而反映经济实力的变化。目前中国的经济实力足以匹配更高的地位。

  “重要的不是投票权是第二还是第三,关键的是要走出这一步。”昨日,一位在IMF从业多年后归国的人士对CBN表示。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呼吁改革国际金融秩序,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并在实际行动中力行这一举动。今年8月份,中国宣布认购IMF新增283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中的104亿美元。随后的9月,中国宣布将认购价值500亿美元IMF债券。

  这些努力目前尚未明确实质性提高中国在IMF的投票权和份额,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已是各方共识。

  “国际组织治理结构的改革,首先要从IMF改革起。”上述从IMF归国人士表示,只有IMF改革了,世界银行和其他一些地区性金融组织才会效仿。他认为,美国要走出推动改革这一步,必须依靠中国的帮助。

  不过,朱民的到任之路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斡旋。IMF总裁长期由欧洲人担任,现在IMF共有三名副总裁,分别是美国人约翰·利普斯基、巴西人穆里洛·波图加尔及日本人加藤隆俊。本月6日,IMF总裁卡恩发表声明,提名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筱原尚之接替加藤隆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