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套现升级:额度用光空卡也还能刷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7:30  新闻晨报

  不法分子称利用的是信用卡分期付款功能

  银行已有防范,基本不委托中介代收办卡资料

  信用卡套现将有司法解释

  可以说,迄今为止,信用卡套现行为仍游离在法律框架之外,这给我国整体金融秩序埋下了不稳定因素。

  幸好,套现问题已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据多位业内权威人士透露,不久后国家即将出台关于套现的司法解释,对持卡人、从事套现的商家进行法律约束,在法律上明确界定非法套现行为的构成要件和处罚标准等。

  “今后,国内将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对套现等行为进行立法约束,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说。

  □晨报记者 李 强 实习生 刘 璐

  信用卡套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要有张能用的信用卡,找到“中介”、缴点手续费就可“套”出现金来,唯一“遗憾”的是,“套取”的现金不能超过信用卡的透支额度。

  然而,事情总是变化的,晨报记者近日暗访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可分期付款的规则“漏洞”,开始打起透支额度用光的“空卡”的主意,他们悄然在网上大量发帖、招揽生意,声称可提供“空卡”套现的“升级服务”。

  额度用光还能套现

  日前,晨报记者发现在“宽带山”等网站出现一批信用卡空卡套现的“广告”帖。从帖子提供的服务内容来看,可谓是信用卡套现的“升级版”。

  网名为“dave4328”发布的帖子称,凭透支额度已用完的“空卡”仍可以套出透支额度1.5到3倍的现金。

  透支额度用光的信用卡,怎能再“刷”出钱来?根据有关帖子留下的电话,记者与沪上一家“套现”公司取得联系。业务人员首先询问了记者持有的是哪家银行的信用卡。

  “因为有些银行,比如工行、上海银行不推广银行卡分期付款业务,就不能空卡套现。”这位业务员解释说。“套现和分期付款有什么关系吗?”记者深表不解。“空卡套现其实就是利用信用卡能分期付款的功能。”

  随后,该业务员向记者透露了空卡套现的全程。“你先打电话给信用卡客服中心,就说你在国美要买大家电,想要分期付款,问他可以分几期付款,通常是6期或者12期。”

  “一般银行是不会查你的交易记录的,而且我们可以开出刷卡购买电器的POS单据,这样银行就不易察觉了。”该业务员接着说。

  然后,这位业务员帮记者算了笔账,“比如说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是3万元,之前刷卡消费都用光了,你来我们这,可以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再套出2万元,如果银行分12期的话,你每个月还银行1666元,银行分期的手续费是4%。我们这里的空卡套现手续费需要10%。”这位业务员还保证,想套现可以当场拿走现金。

  信用卡逾期还贷“很可怕”

  当记者将近期出现的空卡套现问题反映给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时,相关人士态度大多很无奈,“套现问题愈加猖獗,花样翻新让我们防不胜防。”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曝料说,银行监测发现,一些不法中介自己搜罗了不少身份证,并利用一些公司的名义,到信用卡中心申请集体办卡服务。

  “一旦银行把关不严,这些获批的信用卡就成了他们套现的‘利器’。”该负责人说,很多持卡人在透支额度用光后,找到“中介”套现,就是因为“中介”刷的是这些“无主”信用卡,“这些卡都导致银行坏账,而倒霉的则是银行和被冒名办卡的人。”

  据某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的管理人士介绍,如今信用卡非法套现已经成了银行发展信用卡业务最大的一块绊脚石,“最近一年银行信用卡坏账率不断攀升,其中的一大因素就是套现太过猖獗。”

  据央行最新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已达49.7亿元,同比增加了133%。

  “这已经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了。”某大型银行的高管承认,大批风险难辨的客户涌入市场,信用卡拖欠率将难改增高趋势。

  各银行主动收紧发卡环节

  采访中,晨报记者获悉,不少银行在信用卡发行环节已开始被迫或主动刹车。

  根据银行反映,自去年四季度起,银行总体发卡增量开始趋缓。不少银行开始暗中提高信用卡的申请门槛并降低透支额度等,部分银行还暂停了定期调高持卡人透支额度的惯例。

  “目前正是信用卡的自我调整期,过去跑马圈地积累了相当多的‘危险’客户。”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表示。

  据透露,目前多数银行开始制订针对套现的内部管理制度,比如针对已确认套现持卡人、疑似套现持卡人,以及已确认参与套现商户和疑似商户,建行已制订了不同的惩戒和处理条款,并通过数据分析、实时监控、排查等方式,防范套现的可疑行为。

  “如果一个商户申请了POS机半年多都很少使用,而最近却突然开始大量使用,我们就得亲自登门调查了。”某银行信用卡中心风控部负责人举例说。

  该负责人还透露,为防范风险,现在银行委托中介代收信用卡申办资料的现象已基本绝迹,“市民申请信用卡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个问题,以免上当受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