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套房贷收紧 贷款中介称低首付低利率都可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13:46  上海青年报

  在这场“楼疯”中,银行的贷款发放颇为可观。8月可能成为房贷政策的拐点?日前各地银监局纷纷下发关于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的通知,而沪上各家商业银行传出的消息也显示,8月1日起二套房贷政策收紧,将回归首付4成,利率上浮10%的原标准。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沪上四大行、中小商业银行,笑容可掬的业务员们都会惋惜地说:“现在有政策,控制得很紧,得符合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0%的规定,你想低首付、利率打折,可以去别家银行看看。”

  事实果真如此吗?上海银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上海全市中外资银行购房贷款业务仍在大幅增长。随后记者暗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得到的回答都是大同小异:“有难度,但可以操作——贷款中介可以帮你搞定!”

  记者暗访

  上海南站地区。一家挂着“上海房地产协会会员单位”、“‘上海房屋中介市民放心店’承诺企业”名号的中介公司内,一名中年男子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里红红绿绿的股票走势,两名中年妇女,一位在电脑上打牌,一位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半天才有两名打工者模样的人,跟这家中介签了个租房意向。

  房市火爆,而记者走访的上海南站、徐汇南丹东路等不同价位楼盘所在地的多家中介,工作人员看起来似乎都很悠闲,他们的说法是:“房子一出来,都被抢光了。”如此抢房子,并不是所有人都现金充足,于是各种贷款问题也就特别多。

  “多出两三千,贷款中介帮你搞定”

  记者一行以小夫妻的身份找到中介,表示要给父母再买一套小户型。条件也讲得很不理想:“首套房贷款还没还清”、“现在手上钱也不多,首付成数不可能高”、“利率还想享受打折优惠”。如此苛刻的条件,跟最近银监局严控贷款的通知,完全是背道而驰。但每次条件说完,几乎所有中介公司的代表都表示: “有难度,但是可以贷到,没问题!”

  记者也表示了怀疑,说正是因为刚刚看过了新闻,得知二套房贷款门槛提高,才慌忙过来的。巨×房产的高先生说:“银行的情况,你们肯定不会了解,政策嘛,总是提前广播,执行起来起码要3个月后。我们也听到了这个风声啊,但现在绝对是雷声大,雨点小,我可以给到你首付3成、利率7折,当然,到10月份之后你再来,可能就要相对困难一点。”在另一家中介,记者说:“听到银行内部表示,银行已经从8月1日开始实施。”这家中介的业务员说:“确实,要比以前难一些,但你假如愿意多出两三千块,这些,贷款中介都可以帮你搞定!”

  看记者不太相信,他也笑了:“现在生意不错,要不要随便你,本来你要的这种房子,我前两天手上还有两套,但就这两天,全部出手了。贷款方面,你可以完全放心,我敢接你的单子,就表示我有这个关系,可以帮你搞定!”

  “她买了10套房,贷款都是我做的”

  在另外一家中低档次的中介公司,记者听到了同样的话。“做我们这行的,这是公开的秘密,没这点手段,谁还敢做中介啊?”天×房产的业务员赵阿姨说。她还指着旁边跟她聊天的一个中年妇女说:“你看她,我朋友,她有10套房,你看不出来吧?贷款全是通过我做的!”

  记者打量了一下,这位“大款”阿姨大概50多岁,穿着打扮很一般,看起来就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实在不像有多少资产的样子。“10套房?那你平时收入很高咯?你贷款多少?”记者问她。

  “我么,不上班的呀。贷了500多万,每个月还款28000多,还可以的,不是很吃力。”这位阿姨看得出来,也在鼓动记者多贷点,好帮朋友赵阿姨拉到这笔业务。

  “那你怎么还这每个月的28000多呢?”

  “我10套房子,大部分都租出去了呀!”

  “可我在新闻里看到,说如今的房价飞涨,租金回报率并不高啊!”

  “最近是相对差了点,但之前我已经赚了不少,现在每个月再自己补点就足够了,你想啊,起码这10套房子都是你的了呀!”

  “贷款500多万,怎么能贷那么多啊?”

  “不光能贷,而且首付成数也不高,利率也是打折的。”她再神秘一笑,朝赵阿姨努努嘴:“你问她,她就是做这个的!”

  赵阿姨也是神秘一笑:“你不知道的,银行是有很多内幕的。”记者再追问,她却只笑不答了。

  “千年不赖,万年不还”

  在走访了多家中介后,记者也了解到,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跟银行有着良好的关系,不少人是通过贷款中介,再来搞定部分客户令人头大的贷款问题的。合同签完,收完中介费用,中介公司就完全抽身,而风险,则到了银行头上。“银行的钱,不花白不花!”这是记者在这些中介内,听到的最多的话。

  上文所提的那位买了10套房、贷款500万的中年妇女,她就给记者洗脑说:“你们小年轻,观念不要比我们老阿姨还陈旧。不要总觉得还不上银行的钱,银行的钱嘛,就是‘千年不赖,万年不还’呀,银行的钱,就应该是拿来给我们‘生蛋’的!”

  贷款中介怎么就能搞定?一家中介的业务员说:“一般的贷款中介,都起码和10家银行保持着合作关系。这家不行,到那家,总归能碰到可以搞定的。在银行的业务淡季,贷款放不出去时,他们就要求助贷款中介了;所以,当贷款火爆,上面要求收紧时,贷款中介也会来求着银行——谁都会有淡季旺季啊,所以,一般来说,银行是会给这个面子的。”

  【记者观察】

  贷款中介,玩的就是高风险

  在记者的暗访中,房产中介大包大揽,大有没有不敢接的买卖的架势,而在他们身后,则总有贷款中介的身影出没。

  贷款中介本身是应市场需求而产生的,很多都打着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的招牌,但事实上都差不多。贷款中介与某家或是某几家银行支行的信贷部门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向银行提供业务信息,协助有签约关系的银行机构办理贷款,从中赚取手续费。

  随着贷款业务的日益复杂化,购房者直接从银行贷款,第一是对手续不够了解,其次是可能资质不够,对他们来说,贷款无疑是一件麻烦的事。贷款中介的业务因而也越来越多。但由于法规、监管的不到位,在利益的推动下,包括一些大型的贷款中介,也都越来越多地开始打擦边球。

  除了正规的业务之外,很多贷款中介做的业务,对银行来说其实是高风险的。比如最正常的房贷,个人向银行申请,要提供多种证明,而且贷款额度有限,但在贷款中介那里,他们都可以搞定,甚至连个人收入证明这样的“硬性证明”,他们都能在收费后帮你做到。一些中小房产中介公司,为了提高业务的成功率,也会和贷款中介合作。

  尽管有专家表示,“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一直居高不下,跟贷款中介有着很大关系”,但事实上,各家银行对贷款中介都是态度暧昧的。有些银行甚至把一些贷款业务“内定”给了贷款中介,有让银行业务人员减轻工作量的原因,也有不少不足为外人道的猫腻成分在其中——比如,有人去贷款,银行表示不能办理,但可以推荐他到某中介去办理,这时,他就可以从贷款中介处拿到介绍费。

  不过,随着目前监管层的措施越来越严格,贷款中介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中介拆招

  在一系列的暗访中,记者给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出了不少难题,但他们看来已是经验丰富,见招拆招,没有一丝含糊,没有一道题能难住神通广大的中介,而银行二套房贷背后的漏洞,也就此一览无遗。

  难题1首付

  我要再买一套100万左右的小户型二手房,但我现在身上只有20来万,完全不符合二套房要首付4成的标准,怎么办?

  中介:“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问题了,都算不上是难题。我们会牵头,让你跟卖家签订一份合同,将总价做高。像你这种情况,想贷70多万的话,可以将总价做到120万,这样去掉首付4成,也就是48万,你可以贷到72万,而你实际只要付28万的首付,相当于3成都不到。否则按照100万,你最多只能贷到60万。”

  记者:“那不是要多付税吗?”

  中介:“那当然,而且卖家多出来的税也得你付。不过,税才能要多少钱啊?相比于这么点钱,你能拿到更多的贷款,才是最实在的。”

  记者:“那总价做高,卖家会不会给我造成风险?比如他最后说没拿到那么多首付,合同上的首付金额毕竟比我实际付的要高很多。”

  中介:“做高房价和做低房价,都是现在通行的做法了,一个是为了多贷款,一个是为了少交税,基本上没什么风险,卖家反正只要拿到他想要的钱就行了,所有事情都是我们出面的。”

  【政策解读】

  继杭州、北京、深圳等地收紧二套房贷后,上海、成都等地也正式收紧二套房贷款政策。日前,上海银监局转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规定,包括首付40%,严防“假首付”、“零首付”等。

  难题2利率

  我首套房的贷款还没还清,暂时也还不清,但我还是想再买一套,利率上能像首套房那样打折吗?因为听说二套房不仅不能打折,还要上浮10%。

  中介:“当然可以了,上浮10%,那还有谁去找他们贷啊?首套房没还清贷款的,我们也经常碰到,这些都是小事情。只要你能还得起,就能贷得出。”

  记者:“可是我去附近的建行问了一下,他们说是要上浮10%的。”

  中介:“你自己过去找他们贷款,总归会告诉你不行的,他们会说额度指标已经基本完成,不一定上浮10%,但肯定不会给你打折了,只能由我们来。”

  记者:“你们怎么就可以?”

  中介:“贷款中介在银行内部都有关系啊,能贷出去么,银行总归是赚钱的。”

  【政策解读】

  尽管目前银监会并没有明文规定二套房利率要上浮10%,但这个政策已在大银行间口头通知,接下来很可能将实行。记者算了一笔账,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5.94%,上浮10%就是6.534%,而7折是4.158%,一上一下,利率竟然可以差到2.3%以上!二者几乎天壤之别。

  难题3收入

  我收入不是很高,首套房就是父母资助买的,那买二套房,银行还会给我放贷吗?

  中介:“我不是说了吗?贷款方面,不是你要操心的。很多买房的人,像你们这种小两口,赚钱不太多,怕贷不出来,但银行怎么知道你真正的收入?你到时候不要拿工资条什么的去做资产证明,假如能在单位开个收入证明,就可以了。”

  记者:“有用吗?”

  中介:“有用的。当然,你也别贷了还不起,比如你一个月赚2000元,还贷一个月要8000元,那从你自身来说,都没必要做这样的贷款。我们做的,是比如你一个月赚2000元,需要还银行1500元。一般来说,银行不会放这样的贷款,因为风险比较大,你稍微做个收入证明,我们再用用关系,这笔贷款就能下来了。”

  【政策解读】

  商业贷款的月还款额,银行都是按照月收入的一半来操作的,这也是为了证明贷款者可以正常还款,不影响生活。

  难题4户籍

  听说外地户口在贷款方面会受到诸多的限制,像首付成数和利率的优惠幅度?你能让我们享受二套房首付3成、利率打7折的优惠吗?

  中介:“外地户口在银行那边,确实有一些限制,但我们通过贷款中介,是可以做到一样的,不会给你提高首付成数,也不会提高你的利率折扣。”

  记者:“他们不怕风险吗?”

  中介:“外地户口只是相对的,假如你工作稳定,收入稳定,他们为什么不做你的生意?户口是假的,钱才是真的!银行有些话,你是不能听的,他们经常也就是忽悠忽悠。”

  【政策解读】

  上海银监局发布的上半年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个人住房贷款在结构上有个明显变化是,外地人士住房贷款由一季度减少5.1亿元变为二季度增加92.1亿元。外地人士住房贷款增量占比已由1-4月的19%升至1-6月33%。虽然上半年外籍人士住房贷款净减少,但6月份净增加了3.4亿元。这些都表明,控制炒房的一些措施,已渐渐失效,投资、投机购房大幅上升。

  【监管应对】

  上海银监局强化房贷风险监测

  上海银监局近日召开了2009年年中工作会议,他们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如今楼市的状况,强调“将强化风险监测,关注房地产信贷管理,加强对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查访力度”。

  上海银监局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贯彻落实二套房按揭贷款政策,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需求,对投资、投机性住房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强化房地产信贷风险的监测和提示,定期进行房地产和相关上下游行业风险的压力测试,督促银行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的合规性,关注房地产项目的建造风险和完工风险。

  银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上海全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68.2亿元,比年初增加260.6亿元,同比多增180.1亿元。3 月份以来,个人房贷业务随楼市成交量逐月放量而大增,6月份增加129.8亿元,创历史单月最大增量纪录,而二季度增量也创历史新高。(陈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