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零售网点布局 外资银行跑马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近日,汇丰、花旗、东亚、渣打四家外资法人银行先后获批筹建分行。海外金融机构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霾之时,活跃在中国内地零售银行市场的几家外资银行,并未放慢其在内地布点的脚步。

  作为首批在内地注册成立外资法人银行的汇丰、花旗、东亚和渣打银行,近日,分别在太原、重庆、苏州和宁波四城市获批筹建分行,以加强内地网点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银行都是在内地开展人民币个人银行业务,并且业务较为活跃的外资银行,网点建设是其扩展零售银行的重要环节。

  自成立法人银行之后,外资银行并未放慢跑马圈地的步伐,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内地一线城市占据一定份额后,二线城市成为其争抢布局的目标。在内地网点数量最多的外资银行——汇丰银行(中国)近期不断加强环渤海经济圈和内陆网建设;而渣打银行(中国)也积极布点长三角地区。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指出,较早在境内设立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正在扩大规模,发展势头良好,这些银行正在扩大它们的零售网络,并且已从人民币储蓄业务中获益。

  外资金融机构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后,在其普遍看好的中国市场,虽然面临增速放缓,但大部分外资银行或表示加大投资,或相应做出战略调整。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目前有26家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设立了法人银行。但是,在内地开展零售银行业务的外资银行为数不多,目前主要有汇丰、花旗、渣打、东亚、恒生、法兴银行等。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因全球战略发展需要,部分银行退出了中国零售银行市场。此外,三井住友、瑞穗实业银行、东方汇理银行等外资法人银行表示暂不考虑在内地开展零售银行业务,而是选择集中发展对公业务。

  对此,某外资银行中国区一位高层表示,从国际市场角度看,大部分银行的零售业务都集中在本土市场,真正将零售银行业务推广到全球的银行寥寥无几。零售银行业务的投入非常大,如网点和人员建设等,短期无法实现盈利,因此大部分外资银行都未在中国内地开展零售银行业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