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万元银行理财门槛 理财新规拦住多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 09: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大部分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发布理财新规后,中小投资者将受到一定冲击

  由于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频频爆出投资零收益、负收益的消息,为进一步规范理财市场,银监会近日发布理财新规。根据规定,各商业银行将把客户区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两类,按照不同类型销售不同的理财产品。此外,针对有投资经验的客户,以前最低5万元的投资门槛提高到10万元。

  如今,理财新规已经下发了一周多时间,各商业银行的执行情况如何?理财市场会不会因为新规的出台而遭遇“强震”?上周,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走访了成都市多家商业银行。

  调查1:执行情况如何:银行仍有5万元产品销售

  上周四,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红星路附近的几家商业银行,发现目前仍有部分商业银行还未正式执行理财新规,投资门槛为5万元的理财产品仍在销售。

  在一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内,市民陈大姐正在与理财经理讨论一款期限为3个月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据陈大姐透露,她购买理财产品已经有三年多时间,拥有一定经验,投资过的产品类型包括股票、基金、不同币种的理财产品和黄金

  陈大姐准备投资的这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属于浮动保本收益类,最低投资门槛为5万元,理财经理对她说,“如果要买就要抓紧,这款产品一卖完,以后所有产品的最低投资金额就要增加到10万元了。”

  一银行理财师解释说,之所以银行还在销售投资门槛为5万元的理财产品,是因为还有剩余的产品没有销售完。但是在《通知》下发之后,再报备推出的理财产品就会根据新规定来执行。

  调查2:会不会引发理财强震:很多市民称门槛太高欲放弃

  理财产品的起购价由5万元调到10万元后,市民的投资脚步会不会受到阻挡?记者在数家商业银行网点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一位姓李的女士说:“我比较喜欢用手头的闲钱来买理财产品,一般都是5万元~6万元。”随后接受采访的几位市民也纷纷表示,10万元的投资底线对普通市民来说确实有点高,暂时不准备购买,以后购买产品的频率肯定会下降。

  同时,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通知》的下发对银行理财产品的限制还是很大的。门槛的提高把一部分投资者排除在投资线之外,尤其是资金量不是特别充足的中小投资者。

  “ 中小投资者恰恰是理财市场的主力军”,该人士表示,这对银行理财市场是个不小的打击。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私下告诉记者,10万元门槛的设置已经导致了部分投资者的流失,“上周我给一位老客户推荐产品,听说最低投资额要10万,她一口就回绝了”。他透露,银行发售理财产品的收益约占中间业务收益的 20%~30%,而5万元~10万元的投资群体约占总体投资笔数的30%左右,“比例还是很大的”。

  调查3:会不会影响产品收益 涉股类产品或退出 整体影响不大

  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产品正在逐渐转向信贷资产类、信托贷款类、票据以及债券市场,这些领域的风险相对较低。该人士预测,涉股类理财产品可能会逐步退出投资市场。

  “ 收益越高风险也就越高”,普益财富银行部负责人表示,相比而言,稳健型产品的收益能力肯定会低一点。记者了解到,新规执行后银行理财主打“稳健牌”,对于投资者来说获得极高收益的可能性降低了,但保证收益的能力提高了,因此整体来说,收益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本报记者 田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