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介称接到银行暗示 首次购房首付2成也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18:06  新闻晚报

中介称接到银行暗示首次购房首付2成也很难

前几个月,上海楼市成交量不断放大,一片火热

  □记者 杨冬 摄影 殷立勤

  晚报讯 一季度以来楼市“高烧”不退,房价上涨之声此起彼伏,购房者全然吃不准入市的节奏。更让人眼花缭乱的是,近日有消息传出,杭州已于本月初收紧二套房贷政策,上海等地有意跟进,而上海有关银行却对此传闻予以否认,坚称暂无收紧房贷政策的打算。沪上不少二手房中介昨天对记者坦言,已接到来自于银行收缩房贷的“暗示”。

  “最近银行房贷的确有收紧的迹象,总价120万元-150万元的中低价位房屋贷款批下来的风险较大。”上海台庆房产副总经理陈史翎告诉记者,前几个月,上海楼市成交量的不断放大,不少银行在去年制定的全年放贷目标在上半年就已过早地被耗尽。

  一位专门从事房屋贷款服务业务的业内人士透露,从贷款人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到能够批下来的最终房贷成数,近期银行都在“使劲”地与购房者进行周旋。如果说在今年年初,购买首套普通住房还能够享受 “8成7折”,即贷款8成、7折利率的优惠,那么在近期,银行这方面的放松已有所收紧,“就连首购首付2成也很难,要做出来也很勉强。 ”

  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银行房贷政策的收紧,意味着每一笔房屋贷款的放贷难度将有所增加。那么,银行会在哪些方面“掐”住贷款人不放?该人士坦言,房屋年龄、地理位置、贷款成数、办理时限、贷款经历等,都是银行在放贷前“死抠”的一些硬性条件,具体而言,倘若交易房屋的位置在中环线以外地区,或房龄在1995年以前,或首付成数低于3成,又或是之前有过贷款经历,不管现时有没有还清的,近期被银行“婉拒”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随机采访了沪上几位二手房产经纪人,位于浦东峨山路上的一家中介称,自己最近有好几个贷款案子都做不出来,原因是贷款人大多为改善性购房,之前都有过贷款购房的记录,银行方面不允许首付2成;位于闵行罗锦路上的一家中介表示,“五五开”的贷款案子,即付一半、贷一半的房贷客户,是银行最愿意接受的。

  “跟上半年相比,现在一些小案子基本上已经做不出来了。”一位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银行收紧房贷并非大张旗鼓式的,而是以一种暗地里调控的方式,为疑似过热的上海楼市实施“冷处理”。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银行放贷总量的激增,与公贷项目密切相关,不应完全归集到房屋贷款上来。总体上来看,银行对优质的房贷业务依然相当青睐。就“银行房贷指标的过早完成与现时房贷政策的收紧无必然联系”的说法,陈史翎称,房贷政策的收紧不可能与银行放贷总量上的控制不无关系,一些小型中介房贷业务“挨刀”的可能性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