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银行一新款理财产品被指类赌品

  资深理财分析师认为,该产品零收益概率为80%—96%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此前已经名声不佳的外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再次受到质疑。针对一款声称 “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9%”的外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有专家昨日诊断称,该产品收益设计与其说是“理财”,不如说是“豪赌”。

  这款被指类“赌品”的结构性理财产由荷兰银行推出,名称为:“涨跌双赢系列”汇率挂钩结构性存款第一期。虽然“涨跌双赢”的名称看起来很美很诱惑,但普益财富理财产品研究专家李要深认为,这款产品有80%的可能将遭遇“零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荷兰银行推出的该款产品为澳元产品,购买起点为5万澳元;荷兰银行从5月31日开始发售该产品。根据产品说明,该产品期限6个月,若投资者持有产品到期,将有机会获得最高可达9%的年化收益率。

  但“陷阱”就隐藏在设计中。李要深分析,该产品挂钩于澳元兑美元汇率,设定了两个参考区间,第一个区间是[期初汇率-0.04,期初汇率+0.04],第二个区间是[期初汇率-0.08,期初汇率+0.08]。在投资期内,若挂钩汇率在第一区间内波动,那么投资者到期可以获得4.5%的实际收益率,也就是荷兰银行描绘的最高9%年化收益率;当挂钩汇率波动区间扩大到第二区间,到期产品可以获得1.5%的实际收益率;但只要投资期内有一天的汇率向上或者向下突破了第二区间的上下限,那么投资者将遭遇零收益,最高收益将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李要深分析,这款产品运行获利的关键,就是“分析澳元兑美元汇率,看其未来半年时间里波动情况如何。”而这款产品的获利区间设置的太狭窄。因此,其遭遇零收益的可能性远超过最大收益实现的可能性。

  目前澳元走势不明朗,下一步上行和下行的可能性都有。李要深表示,澳元兑美元汇率最大的可能是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一个震荡格局,而且这个震幅很难会小到单向800个甚至400个基点。在对挂钩汇率历史数据做了定量分析,又考虑了未来澳元兑美元汇率的影响后,李要深认为,在一般情况下,该产品零收益的概率是96%。他同时介绍,从专业角度说,这个一般情况指的是波动率设置为0.0136时的情况;如果将波动率调整到0.01,就是乐观估计了,此时零收益的概率是89%;即使以较为极端的乐观情形(波动率为0.005时)来估计,零收益的概率也有80%左右。

  李要深说,荷兰银行以结构性理财产品著称,但这款产品的收益设计很难让人觉得是“理财”,而更像是“豪赌”。

  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股份制银行理财研发人员认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标的波幅巨大,因此该类产品此前出现多起收益不尽如人意的情况,目前国内银行在这面相对谨慎。他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多购买相对熟悉的理财产品。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外资银行发行的多款保本结构性存款产品出现了人民币本金亏损现象。对荷兰银行该理财产品问题,证券时报将继续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