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城商行圈地首选一线城市

  见习记者 黄兆隆

  本报讯 日前,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正式对外营业,至此,在深圳设点的异地城商行已达6家。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大城市已成为众多异地城商行“圈地”的首选。

  “抢滩”一线布局全国

  此前,银监会发布《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市场准入政策的调整意见(试行)》,放宽中小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限制,掀起了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燎原之势。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近80%的城商行在扩张时都选择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大城市。仅北京一地就有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杭州银行、大连银行和南京银行多家城商行进驻。

  目前,城商行普遍资本充足率较高,逾10家城商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增强了核心竞争力,这也刺激了其“抢滩”一线城市的雄心。据上市商业银行一季报数据,目前资本充足率前3甲均为城商行,分别是南京银行(24.12%)、北京银行(19.66%)、宁波银行(14.78%),而核心资本充足率前3甲也同样是这三家银行。

  “抢滩”一线城市为城商行从扩大经营规模、增加盈利、加快城商行产品和业务创新步伐等方面提供了突破口。以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为例,落户上海不到两年的时间,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已经做到了百亿元的资产规模,并在上海创造了不良贷款率为零的成绩。

  接受采访的城商行人士均表示,进军一线城市是占领市场制高点、扩大品牌影响力,由区域经营向股份制全国性银行迈进必由之路。

  差异化服务取胜

  在“抢滩”一线城市的同时,城商行纷纷以中小企业和个人业务为切入点,推行差异化服务。浙商银行天津分行在设立之初,就以中小企业和个人经营户为中长期主要目标客户,重点发展目标客户的特色和优势业务。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开业时,也同样表示将发挥小额信贷优势扶持中小企业。

  盛京银行和渤海银行也打出了各自的差异化服务牌。盛京银行天津分行针对代发工资客户推出“薪增利”理财产品,该产品涵盖房屋装修、购买各类大额耐用消费品、出国留学、子女婚嫁等用途。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则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产品和理财投资方案,并从2008年起就开始了相关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

  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城商行风险控制能力普遍较强,这成为城商行立足一线城市的重要保障。例如,浙商银行率先提出生意圈联保贷款、老乡联保贷款、免保应急贷等多种方式,并要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提供个人或夫妻连带责任保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范了企业主的道德风险。此类被实践证明为有效的做法,已经引起沪上银行的注意。

  北京市银行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总经理符文忠认为,差异化战略是城商行的取胜之道。虽然一般层面上竞争非常激烈、利润空间有限,但城商行一般会细分市场,在行业偏向、产品设计等领域避开大行,选择较擅长的业务投入,并且重点会选择大行基于风险过大发展谨慎而自身熟悉的领域进行突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