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卡犯罪司法解释有望近期出台

  银行卡犯罪司法解释有望近期出台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银行卡盗刷、恶意套现现象经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证券时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方面获悉,最高法院正在制定惩治信用卡恶意套现及其他犯罪的司法解释,并有望于近期出台。

  猖獗的银行卡犯罪现象受到了监管层、行业组织、银行以及司法机构的重视。近期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安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通知》。要求银行卡行业相关机构采取措施打击银行卡犯罪行为。

  一位银行卡行业人员告诉记者,国内银行也已经针对银行卡犯罪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在发卡端落实银行卡账户实名制,控制信用卡发卡风险;在受理市场端,建立健全特约商户的监控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把特约商户准入条件,并加强对ATM的现场监控和巡查;在银行卡交易环节,完善对交易信息的动态监测和可疑交易的监控。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策略研究部人士表示,国内目前仍迫切需要国家专门出台针对银行卡犯罪的法律法规。现有法律法规未对信用卡违规套现做出有效界定和严厉惩治。银行卡犯罪的收益和法律惩治力度不成正比。

  据悉,司法机构已经在针对银行卡犯罪现象进行研究。据中国银联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彭桂林透露,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酝酿出台惩治信用卡套现及其他犯罪的司法解释,并有望于近期出台。他预测,相关法律出台后,银行卡犯罪案件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