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开抢小额信贷 典当公司月息大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5:33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一年新增15家典当行 平均房贷份额缩减

  记者从沈阳市典当行业协会了解到,经商务部批准,沈阳市2008年新增了沈阳天利、沈阳鼎济等15家典当行。目前,沈阳市现有典当企业67家,开业经营54家,今年一季度典当总额3.8亿元,典当余额3.1亿元,同比增长17%。

  典当余额大增17%,是否意味着公司利润同比上升呢?

  结果却不是这样。

  本报记者采访了沈阳鼎济典当、沈阳银信典当、沈阳永利典当等多家典当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全球金融形势不稳,一些中小企业主投资意愿减弱,对信贷资金需求少了。另外,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也来抢市场蛋糕,还有村镇银行也开业,这些因素必然会影响典行的经营。公司今年放款没有去年一季度多,别看整个典当行业的余额大增,实际上各家平均的份额缩减了。

  20家小额贷款公司上市 农户宅基地也可做抵押

  今年年初以来,沈阳市有20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准筹建,其中3家已经开业,刚刚开业的3家小额贷款公司已累计投放贷款6000万元。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数量、资本金总额位居辽宁省首位。

  沈阳今融小额贷款公司是市区内开业的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5月19日,记者采访了公司的副总经理郑北。郑经理说,公司开业3个月来,经营十分火爆,目前已经放款30多笔,最大一笔250万,最小的也有5万,累计投放贷款1500多万元,无一笔不良贷款,客户均可以正常还贷。目前公司除了要求客户房屋抵押外,汽车、农户宅基地也可以作为抵押物,前两天就有一位农户通过村民联保贷了7万元,目前还款状况良好。

  小额贷款公司为何如此火爆呢?和银行比,审核简捷,程序较少,放款较快,有的当天就可放款;和典当公司相比,小额贷款公司月息在1.77%左右,利率优势明显,而典当行一般月息在2%——3%之间;和民间“地下钱庄”相比,小额贷款公司经过严格审批,诚信度较好。

  银行开抢小额信贷 典当公司月息大降

  今年以来,沈城银行开始将信贷投向逐渐向中小企业倾斜。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都推出了各自的特色信贷产品,挖掘小额信贷市场潜力。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沈阳市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管部联手牵线搭桥,组织各家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定期对接,银行加大了信贷资金投放。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目前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信贷指标的90%以上。

  市场竞争加剧直接导致典当公司月息大降,过去月息一般四分,如今已经降为月息三分、二分,甚至月息一分。沈阳永利典当管经理说:“市场竞争主体增加,抢食蛋糕越来越难,这就需要典当行居安思变,除了考虑适当下调月息外,我们还打算将抵押品范围逐渐扩大。客户除房地产抵押外,金银首饰、古玩字画、汽车、股票、甚至知识产权、专利产权今后都可能作为抵押物,获得小额贷款。”

  本报记者 张建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