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胜三年 外资行倒挂定存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在我国,长期存款利率高于短期是银行业存款的“老规矩”。而近日,外资银行出现存款利率倒挂现象。花旗、汇丰内地法人银行先后调低两年期及以上的人民币定存利率。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银行存款结构中,中长期存款占比较小,除此,“利率倒挂”也是外资银行贷款放缓、息差收窄和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需要。

  长期存款占比较小

  日前,花旗银行(中国)和汇丰银行(中国)相继下调了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至1%和1.1%,汇丰(中国)还将五年期定存利率下调为1.2%。两家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2.25%。

  这意味着,两家外资银行定期存款超过一年的利率反而比一年的利率要低。

  对此,某外资银行高层人士认为,调低定存利率的行为与银行自身资产负债比例、负债期限短期和长期的匹配,以及银行自身资金充裕程度有关。

  汇丰银行(中国)人士表示,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是根据当前市场状况,并结合该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作出的决定。

  另一家外资法人银行存款部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讲,一年期、两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在外资银行存款组合中不是“比较重要的角色”,而3个月、6个月的短期存款占比较高,超过50%。

  另外,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期限较长的存款一般都会以相应年期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替代,外资银行对长期的定期存款并不很看重。CBN记者发现,在经历了去年理财产品“滑铁卢”后,汇丰(中国)等外资银行目前更加倾向于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一般都规定一定期限内不可赎回。

  息差收窄、盈利压力增大

  多位银行业人士对CBN记者表示,由于外资银行贷款业务一直呈放缓趋势,资金需求下降,而定期存款成本较高,息差收窄导致银行盈利压力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自去年9月起,央行降息周期中,活期存款利率只调低1次,而贷款利率则下调了216个基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方面,外资银行贷款放缓导致其整体资金需求减弱。在流动性宽松的情况下,如果存款大幅增加,而贷款又在放缓,从经营角度讲将带来盈利下降甚至亏本。另一方面,从目前国内信贷增长情况看,新增信贷主要投向大中型长期项目,外资银行参与相对较少,外资银行的贷款结构可能正在向中短期贷款调整。

  某外资法人银行存款部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外资银行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外资银行长期融资的压力减小,且融资成本相比内地定存要低,也是原因之一。

  根据央行相关规定,我国金融机构可以央行规定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上限,自行确定和调整本行适用的人民币存款利率。

  虽然根据自身资产负债情况来调整利率的做法在国外很普遍,但是连平认为,这种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在中资银行不太可行。一方面,中资商业银行对资产业务始终有比较旺盛的需求,同业拆借的资金不能用于贷款,因此存款对于中资银行非常重要。

  但是,连平指出,中资银行也面临存款成本压力。在目前息差明显收窄的情况下,银行经营与去年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因此,银行需通过扩大信贷投放,增加资产业务的收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