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市场动荡 中国银行业出海不能轻举妄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闫蓓 北京报道

  “2009年将是世界经济最为动荡、充满风险的一年。美国迅速收缩的5000亿消费需求,导致的过剩产能在短期如何消化?产能过剩导致危机深化将可能触发亚洲再次爆发危机。”5月18日,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北大演讲时表示。

  押注于中国经济反弹的投资者相信,中国政府的巨额财政和货币刺激举措正开始显效。截至5月份,信贷增速已超过政府制定的2009年全年5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但中国经济可能不能脱离全球经济而独善其身。截至目前,美国银行业高达2万亿的核销资产缺口,尚无“财源”;5月18日可能触动危机第二波导火索的东欧国家获得500亿欧元“危机基金”,却有4000亿美元债务即将到期。在不断扩大的危机影响中,尽管朱民并不是一个“危机论”倡导者,他还是担心,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和重组才是亚洲未来面临的危机。

  中国经济如何安然度过“去产能化”,仍存疑问。朱民提出,面对控制国内产能增量的要求,银行必须调整现有贷款结构和组合。他认为,当前中资银行应施行稳中有变的经营策略,“中国银行业资金应重新在国内流通,服务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现中国资金内外畅通流动,而不是盲目出海。”

  不要盲目出海

  “危机至少导致全球减少5000亿美元需求,该调整格局可以持续两三年。”朱民担心,这一危机的深化将可能触发亚洲再次爆发危机。中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方案,目标是在西方消费复苏前维持中国经济的运转。然而最近的迹象表明,全球经济萧条的持续时间,可能超过人们最初的想象。

  朱民坦陈这一影响始料未及。他认为,解决危机根源,第一集团欧美消费模式容易调整,第二集团如中国等产能很难短期调整,继而库存增加。朱民从细微处单举一例,“中国汽车产能已经超过800万辆,这一需求超过了汽车大国德国,而控制其增量要求银行必须调整现有贷款结构和组合。”这不仅是对中国,也对亚洲银行界的调整提出了要求。

  朱民认为,发端于欧美的危机对亚洲影响有限,但随着该危机深入,触发亚洲经济不平衡,引发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和重组才是亚洲未来面临的危机。“这使我们面临高通胀危险,需要从金融和市场需求两方面调整来解救这场危机。”他说。

  国内商业银行的信贷急剧扩张,一直是近期热度最高、最具争议的话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信贷增长数据是向存在现金流问题的企业发放短期贷款的结果,而非投资飙升。朱民在演讲时坚称,大量新增贷款的投入,有效抵消了国内通缩的潜在风险。当务之急是保增长,保稳定,途径是增加贷款,增加流动性,下一步关键是看大规模信贷投放落实到实体经济的效用。

  由于外币贷款业务难以依赖其他国际货币,贸易融资期待扩张海外业务,这反倒让中资银行发展了海外存款业务。朱民称:“由于安全避险考虑,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吸引到全球500强企业存款,这种转存中资银行成为中资行海外拓展的动力之一。”

  谈及舆论一度追捧的“中国银行业海外抄底”,朱民冷静地表示:“危机洗礼也让我们意识到,不应过度鼓励银行海外投资。”他从投资收益角度分析道:“黄金投资期一去不复返,50%的高回报收益不可重复;更重要的是,中国银行业投资策略的转变——中国的资金应重新在内部流通,而不是盲目出海。”

  朱民认为,由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动的中国资金重新在内部流动起来,大部分资金在国内目前是以百亿为单位流动,尽管此时这一带动国内经济的资金比例还非常小,但未来趋势是实现中国资金内外畅通流动。

  基于这一长期目标,朱民总结,现实的态度是银行调整和改变放贷组合,通过长期放贷项目,平衡资产负债表,同时完善货币市场,使之成为保护中资银行健康有序的市场。

  危机还没有过去

  最令全球伤神的还是本轮金融危机的中心美国。

  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后出现的短暂繁荣,看起来有些牵强。朱民认为,市场稳定、股市回升、流动性有所缓和并不意味着危机已经过去了。

  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曾计算,此次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损失是3.4万亿美元左右。目前为止,全球金融机构核销的不良资产只是1.42万亿美元,即还有2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等待核销。

  朱民提出疑问:“核销1.4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已经把全球搞得如此慌乱,如果再核销2万亿美元,这个世界上谁还有能力、有资金?”更糟的是,美国政府至少还要再拿出3.5万亿美元拯救市场,朱民得出结论,美国恐怕只能大印钞票来解决资金问题。

  这存在巨大的悖论:金融危机最根本的问题是银行的不良贷款,只有等到银行的不良资产全部核销完毕,经济才有可能真正复苏。从通胀和美元贬值的角度来说,在2万亿美元不良资产仍待核销的背景下,世界金融市场进一步波动将不可避免。

  面对悖论,朱民笃定,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候可能还没到。亚洲国家要对接下来全球出现的更大波动有所预期,因为整个亚洲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有83%来自欧美,并在全球贸易结算中占有超过60%份额。

  “亚洲必须合力打造自己的金融体系,建立自己地区的贸易结算体系。”朱民说,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呼吁创建一个新的全球性货币以最终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他理解,SDR(特别提款权)将作为平衡世界货币体系短期的“平衡锚”。

  朱民说,要求人民币国际化是带有使命的,但这同时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一定是区域性渐进的。尽管全球正在经历“去杠杆”,但朱民倡导中国还是应继续发展金融衍生品,其建议基于两方面考虑:“中国主要的衍生品依赖国外进口,应用到国内,这个状况需要改变,中国应该有自己的金融衍生品;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这是中国金融衍生品未来的发展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