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行利率倒挂 五年期存款利率远低于一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03:4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俊华发自上海

  定期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的现象并非万试万灵了。《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了解,包括汇丰和花旗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已经下调两年期以上人民币定期存款的利率,其中,两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从2.79%下调至1%,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从而使得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与存款期限出现倒挂。

  存款利率与存款期限倒挂

  汇丰银行(中国)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刊登公告,称该行将从5月14日起调整两年期以上(包括两年期)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两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从2.79%下调至1%;3年期存款利率从3.33%下调至1.1%;5年期存款利率从3.6%下调至1.2%。

  如果以在该行存款10万元计算,上述利率调整方案实施后,客户将少得到3580元、6690元以及12000元的利息收入。但该行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2.25%,这也意味着该行两年期以上定存利率出现“倒挂”。

  汇丰银行一位个人金融部门人士表示,银行存款客户有多种选择,比如可以将长期定期存款转为一年期自动滚存存款,或者购买该行的相关理财产品。

  在是否下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上,外资银行态度不一。花旗银行也于近日下调了两年期定存利率至1%,3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下调至1.1%;但华侨银行中国个人银行部总经理许业宏表示,“华侨银行中国目前未有类似计划。”

  存贷期限不匹配迫使利率调整?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利率倒挂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长期定存付息成本高,外资银行不愿意继续承担;二是外资银行在存贷期限结构上存在不匹配,由于在目前四万亿涉及的低风险中长期贷款方面缺乏竞争力,外资银行也不愿意再吸收中长期贷款。

  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4月份上海市货币运行情况报告显示,4月份,在沪外资银行本外币贷款减少84.9亿元,同比多减10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减少31亿元,同比多减47亿元,较3月份少减49.5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外资银行一般愿意客户将存款转为理财产品,一方面是银行降低了利息支出,另一方面也降低了银行在资产运用方面的风险。

  中资行会不会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中资银行跟进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中资银行信贷增速增长很快,可以消化存款成本;另一方面,中资银行盈利收入多以存贷利差为主,中资行也不愿意减少生息资产的规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