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密集发债背后:降低中长期负债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谢少萍

  一般情况下,银行业密集发债主要考虑的是补充资本的“硬约束”,但如今,在国有大行资本充足率普遍达标的情况下,银行再次密集发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补充资本的角度来看,部分资本充足率比较低的商业银行直接受到监管‘红线’约束,补充资本的需求比较迫切;但像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资本已经较充足的国有大行,并非迫切需要补充资本,而更多的是计划趁着目前市场利率处于周期运行低点长期囤积附属资本,以降低中长期负债资金成本。”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昨日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信贷规模的高位运行也将使银行资本充足率出现动态下降趋势,制约信贷资金发放,而在争抢国家“4万亿”投资项目的情况下,银行发行的中长期金融债券可以投向中长期贷款为主的贷款业务,能较有效化解目前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的“短存长贷”的错配风险。

  深圳某商业银行人士告诉CBN记者,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资产收益率急剧下滑,而在银行各项资产中中长期贷款收益率相对较高,为了使银行资产收益率保持一个平稳水平,商业银行今年将继续将信贷项目往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倾斜,从期限匹配角度来说,期限较长的金融债用于贷款投放可不计入存贷款比例、不占用中长期贷款比例,这对于有效缓解银行存贷款比例和中长期贷款比例的压力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