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揽储大战:送卡送油送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7:28  新闻晨报

  ■沪上银行“不差钱”,贷款冲量是揽储内因

  ■上海银监局称“严重违反银行法”

  □晨报记者 李 强 刘志飞实 习 生 刘佳琪

  近日,家住浦东新区蓝村路地铁站附近的小区住户,差不多每家信箱里都收到一份由某银行派送的传单——上面赫然写着“存5万,送100元,存10万,送200元”的宣传标语。在央行数次降息,存款利率大幅缩水的当下,有银行如此大方地招揽储蓄业务,确实让不少市民动心。

  晨报记者连日调查发现,过去的两个月,多家沪上银行或明或暗地推出了不少吸引居民储蓄的招数,变相抬高存款收益率。

  一场没有硝烟的揽储大战正悄然上演,而做大存款规模的背后,是银行谋贷款冲量的原动力在作祟。

  记者探访:

  存款奖励上不封顶

  派发上述储蓄传单的某股份制银行,位于浦东区东绣路上,这份“存定期,送大礼”的宣传单上写明:活动仅针对新增一年以上定期客户,按存5万,送100元;存10万,送200元的奖励标准,多存多得,且上不封顶。

  昨天,记者以普通储户身份探访该家银行,一位姓纪的客户经理表示,本来这次存款有奖活动已经结束,如果现在开户存款的话,仍可兑现上述奖励,不过,返还的并非现金而是等值联华OK卡。

  这位客户经理介绍,此前的活动是储户存入一定金额的钞票,银行即送相应的积分,然后储户凭积分兑换不同金额的联华OK卡。她还强调,由于记者错过了有奖存款活动,现在所获的奖励实际上是银行奖给她本人的。

  位于梅园街道附近的某国有银行,近日也推出了储蓄有礼活动,只要存款达到一定金额,银行就送储户两桶名牌植物油。

  不仅如此,沪外资银行也加入到这场揽储大战中,记者同样以储户身份走访了位于陆家嘴的某外资法人银行,其高级贵宾理财经理马先生告诉记者,从现在起到5月底,在该行任何支行开通贵宾理财账户,并预存款达50万元以上的客户,就可以获赠1个价值数千元的纯金限量版“金牛”。而已经拥有该行贵宾理财账户的客户,如果新增存款达50万元以上,也可获赠这个价值不菲的纯金金牛。

  记者就此询问相关银行时,有关负责人声称,有奖揽储并非全行的统一营销行动,而是某些支行网点自己搞的临时性促销活动。专家分析:

  贷款冲量是揽储原动力

  如果在存款流失压力下,银行间爆发存款争夺战,对储户设立各种奖励,还好理解。但是,根据最新的央行上海总部统计显示,仅一季度,上海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就高达2862.2亿元,同比多增892亿元。报告总结,一季度全市新增存款创下历史同期存款增量的新高,相当于去年全年存款新增额的57.4%。这表明眼下的沪上银行似乎并不“差钱”,那么触动银行跑量揽储的动力究竟是什么?

  据一位来自监管机构的权威人士分析,从晨报调查发现的几个揽储案例来看,眼下发力揽储的银行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要么银行尚未完成股改上市,要么银行自身资本充足率充裕,它们均不受资本充足率的硬性指标束缚,换句话说,手头都有放贷余量,吸储然后贷款冲量的意愿十分强烈,尤其在监管层放松信贷管制的当下,只要存贷比处于监管红线范围内,就有揽储放贷、赚取利差收益的冲动。同时,相对中资银行,经营压力同样大小的外资行为完成既定的利润目标,都在发力主攻人民币贷款业务,而实现目标的路径就是先做大存款盘子。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分析,近期沪上银行比拼存款增量,原因还在于信贷资金投放速度加快,导致银行存款量相对有限,部分银行出现资金短缺;同时去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销量大幅下降,中间业务收入缩水严重,这些都需要尽快给存款补缺。“如果银行从系统内部调拨资金,相比直接吸收储蓄的成本要高,与其内部调配,不如靠促销手段吸引存款。”郭田勇最后强调。监管层表态:

  将按晨报线索追查到底

  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晨报采访时表示,部分银行为了吸收存款,向储户支付法定利息以外的费用和馈赠物品等不正当手段,严重违反了《商业银行法》的规定,扰乱了存款市场正常秩序,损害了金融机构的信誉。“我们将按晨报提供的线索追查到底。”该位负责人表示,如果银行揽储行为的证据确凿,银监局将会展开核查并依法惩处。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透露,目前商业银行回馈存款客户礼金的问题并非个例,而且情况已经较为严重。“这个现象值得监管层高度关注,一旦持续发展下去,有可能导致央行的货币政策失效。”

  这位资深人士还表示,“未来银行间的竞争将会由产品、服务和机制创新来决定,不惜代价揽储绝不会是银行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