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二套房贷全国率先松绑 私下行为变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9:08  汉网-武汉晚报

  记者 杨光华

  “这将是革命性的突破。”本地某银行个贷部经理陈涛(化名)上周六晚说。

  当在网上看到武汉二套房新政出台,特别对“对于第二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的购买者,比照首次贷款买房的优惠政策执行”,他很吃惊——武汉率先在全国明确为二套房松绑!

  上月的两会上,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然而没过多久,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面解释,“这不代表二套房贷款的全面放开”。

  虽说这次武汉二套房的新政与总理的讲话“只差几个字”,又是人行武汉分行发的文,但陈涛仍半信半疑。当晚,他联系了本地多家商业银行分管房贷的负责人,对方均表示听说有此事,但还未收到相关文件。

  7日上班后,陈涛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文件收到没”,直到下班,仍没有看到有关新政的文件。

  私下行为变公开

  2007年10月,央行祭出限制二套房的利剑——凡个人购买第二套住房,其利率按1.1倍收取,由此,投资者锐减,楼市交易极剧萎缩,房价也应声而落。陈涛说,而在此之前,不管买几套房,利率都是85折,首付2成。

  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人行武汉分行的新规彻底为“第二套”房贷的限制松绑。

  此次武汉二套房新政出台前,二套房标准如何执行?陈涛说,目前该行的二套房标准一直按照人行的征信报告执行。

  “只要与银行发生房贷关系,在报告里都有记录。有记录的,再买房就算二套房。”去年起,银监会一直在查各商业银行是否在二套房政策打“擦边球”。而陈涛工作的商业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一直严格按1.1倍标准执行。

  “对于家庭年满18周岁的子女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应视同为首次贷款购房行为”,陈涛表示,去年10月来,此项规定一直在其工作的商业银行执行,“这条规定是多此一举”。

  某银行人士表示,去年起,楼市不景气,各商业银行为了完成房贷任务,私下里对二套房都暗中放松,“只做不说”。同一户主买第二套房,会采用一些变通的方法。比如,让其以成年之女的名义购房等。而现在,这种做法得到了官方认可,“首付两成以上、利率最低下浮30%”,这样“可以名正言顺放贷了”。

  反复对比此前媒体报道的新政原文,陈涛认为,只对“第二套”房贷解冻,符合当前拉动内需的政策。而第三套或以上的房产仍将执行1.1倍利率,首付4成。“有保有压”,防止过度炒房。但新规对“改善性住房”,还没有清晰的解释。

  合富辉煌湖北公司总经理于立贤表示,这只是个指导意见,各商业银行未必执行,即使实行,也有时间差的问题。

  改善住房者如虎添翼

  3月的楼市“成绩单”,让很多开发商“沾沾自喜”。

  统计显示,3月,全市共成交新房1.18万套,日均成交达359套,商品房成交量超过2月近五成。

  这一“成绩单”,与2007年7月楼市高峰时期持平,也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峰。资深地产人士朱戈表示,单凭一个月的成交量上升,还不能改变目前市场的大格局,还有大量的存量房等待消化。二套房新政,有点“隔靴搔痒”,因为对买房人来说,单价与总价是关注的首要因素,首付比例与利率位居次要位置。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认为,二套房贷的放松,可能使一部分购买力更强劲的改善型需求逐步释放,部分90平方米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中等户型普通住房成交量会因此放大。

  湖北珩生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邱先汉称,去年起,银行对“家庭为单位、小面积户型、贷款还完”的二套房客户已松绑。如今的新政,让投资客没有了门槛,二套房限制彻底名存实亡。但经济大气候不好、且房价没有明显上涨的预期下,投资客不会贸然入市。

  “新政对改善型购房者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陈涛认为,除了恶性炒房者之外,改善型住房的购买者属于银行的优质客户,武汉各商业银行房贷风险还在控制范围内。这也是此次“武汉先行一步”的理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